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政预决算
如何编写项目绩效目标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12-20  访问量:  

绩效目标管理是预算绩效管理的第一个环节。编制准确合理的绩效目标,有利于预算执行中绩效监控的实施,也能够使预算执行结束后的绩效评价有所遵循。如果绩效目标编写不合理、不准确,将会使预算执行绩效监控、预算绩效评价缺乏参照,评价结果也就难以做到公正客观。

编写项目绩效目标,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设计科学的绩效指标

《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财预〔2018167号)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完善共性绩效指标框架,组织建立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绩效指标体系,推动绩效指标和评价标准科学合理、细化量化、可比可测。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健全本行业、本领域核心绩效指标体系。

从目前部门和单位就部分项目编写绩效目标所采用的绩效指标,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产出指标,二是效益指标,三是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产出指标是指实施这个项目要干哪些活。产出指标又可以分为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

以国家体育总局2019年国际比赛及国际交流费项目为例。其确定的产出数量指标包括参加国际比赛次数、参加国际交流活动次数、出国人次、人均出国天数;产出质量指标包括国际比赛任务完成率、国际交流活动任务完成率;产出时效指标包括国际比赛计划完成及时率、国际交流活动计划完成及时率。

效益指标是指实施这个项目后,预计会在哪些方面取得效益。效益指标又可以分为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等。

以国家体育总局2019年国际比赛及国际交流费项目为例。其确定的可持续影响指标包括:对竞技水平提高的促进度、对提升项目认知度的促进程度。

以残疾人联合会2019年残疾人康复服务与管理项目为例。其确定的社会效益指标包括:重点人群残疾预防知识普及率、提高残疾人对辅助器具的需求和质量意识。其确定的可持续影响指标为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

满意度指标指项目相关方面对项目实施情况的满意程度。常用的指标有服务对象满意度。

以国家体育总局2019年国际比赛及国际交流费项目为例。其确定的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内容是外事活动参与人员满意度。以残疾人联合会2019年残疾人康复服务与管理项目为例。其确定的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有:接受产前筛查诊断的贫困孕产妇服务满意率、接受残疾评定的残疾人满意度、受训学员对培训效果满意度。

综合上述情况说明,要根据项目的实施内容、工作方式、服务对象有针对性地设计科学的绩效指标。

二是对各个指标提出量化目标

确定绩效指标后,要根据项目资金安排情况和实施各项工作所需单位成本,合理确定量化目标。量化目标不能过高,不然实施结果可能完不成预期目标;也不能过低,使项目单位成本远高于行业通常的标准。《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财预〔2018167号)要求绩效评价如实反映绩效目标实现结果,对绩效目标未达成或目标制定明显不合理的,要作出说明并提出改进措施。

以国家体育总局2019年国际比赛及国际交流费项目为例。参加国际比赛次数为816次、参加国际交流活动次数为433次、出国人次为26519人次、人均出国天数为7天;国际比赛任务完成率目标为≥95%、国际交流活动任务完成率为≥95%;产出时效指标包括国际比赛计划完成及时率≥93%、国际交流活动计划完成及时率≥93%。对竞技水平提高的促进度目标为8分、对提升项目认知度的促进程度目标为8分。外事活动参与人员满意度目标为≥91%

以残疾人联合会2019年残疾人康复服务与管理项目为例。其产出数量指标目标分别为:孕产妇提供产前筛查诊断,≥3.36万名;0-6岁儿童残疾筛查诊断,1.1万名;疑似残疾人残疾评定,≥10.7万名;业务培训数量,≥7次,780人次;听力残疾人服务数量,≥6次,300人;开展基本型辅具研发与推广等科研项目,≥15个;办公、专业设备购置数量,≥50台(套);修缮面积,≥200平方米;开展残疾人康复相关调查、评估、督导形成报告数量,≥5个。其产出质量指标目标为:培训学员考核合格率≥80%。其社会效益指标目标分别为:重点人群残疾预防知识普及率,≥55%;提高残疾人对辅助器具的需求和质量意识,较显著;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显著。其满意度指标目标为:接受产前筛查诊断的贫困孕产妇服务满意率≥80%、接受残疾评定的残疾人满意度≥80%、受训学员对培训效果满意度≥80%

从上述两个项目的绩效目标确定来看,大部分目标能够按指标量化,但仍有部分未能量化的指标。如2019年国际比赛及国际交流费项目的可持续影响指标目标:对竞技水平提高的促进度目标为8分、对提升项目认知度的促进程度目标为8分。这其中“8分”的具体含义较为模糊。2019年残疾人康复服务与管理项目效益指标中的提高残疾人对辅助器具的需求和质量意识目标为“较显著”;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目标为“显著”。到什么程度算“较显著”、到什么程度算“显著”,是模糊和含混的。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