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政预决算
南昌市统计局2019年统计调查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7-31  访问量: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统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洪府厅发[2010]84号)规定的职责,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需要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工作。

 

  另外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2018年开展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对于了解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家底”,科学评价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客观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进展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研究制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高宏观调控和决策科学管理科学性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从2018年持续至2020年。

 

  2、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内容:(1)完成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组织市县普查机构、协调有关部门完成普查登记,并组织力量对数据进行审核验收,并为事后质量抽查做好准备。

 

  (2)开展工业企业数字化产业调查、军民融合统计工作、小康监测工作以及工业、农业、服务业、投资、消费、能源等专业领域的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工作。

 

  执行标准:各项普查调查制度、方案要求。

 

  实施期限:201911-20191231日。

 

  3、实施情况

 

  本项目不属于招投标范围,根据具体项目内容的不同,由不同的部门组织实施。其中,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由四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的普查实施组负责,其他各专业处室配合。其他专项统计调查和常规统计调查工作由各专业处室负责组织实施,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规定的统计范围、计算方法、统计口径、填报要求和统计报表制度的内容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工作。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坚定不移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如何推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南昌市区域经济发展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做好新时代背景下的统计调查。

 

  2、阶段性目标

 

  (1)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

 

  (2)稳步有序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投资、消费、能源等领域的常规统计调查工作。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1)完成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并组织了数据审核验收,事后数据质量检查受到好评。

 

  (2)完成了工业企业数字化产业调查、军民融合统计工作、小康监测以及其他专业领域的调查工作,获取了相关数据,产出了统计产品。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

 

  本项目绩效评价对象为南昌市统计局统计调查项目,本次绩效评价范围是:

 

  (1)绩效目标与工作规划的适应性;

 

  (2)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财务管理状况;

 

  (3)为加强管理所制定的相关制度、采取的措施等;

 

  (4)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包括是否达到预定产出和效果等;

 

  (5)需要评价的其他内容。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主要遵循以下原则:科学规范原则、公正公开原则、分级分类原则、绩效相关原则。主要依据是各专项资金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市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洪府发〔20148号)、《江西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通知》的通知(洪财预〔201369号)、《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本级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由市统计局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项目支出绩效评价,采取抽样调查、指标分析、座谈研讨、询问查证、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汇总等方法进行,最后出具绩效评价报告。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等文件精神,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的整体框架,包括执行率指标(资金落实)、产出指标(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效益指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满意度指标(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局绩效评价工作组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精神,按照预先设定的绩效目标,整理项目情况,并就所掌握内容,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项目有关人员进一步核实,最后,对核对确认后的数据、资料、图册、文件等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对项目绩效进行评分,并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9年度统计调查项目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收集汇总数据、图文资料及电话回访等方式,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评价等级为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规范性情况分析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统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洪府厅发[2010]84号)规定的职责,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规定以及普查调查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各项统计普查调查工作。因此,项目立项有据可依,项目立项具有规范性。

 

  2、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情况分析

 

  2019年该项目存在资金追加,虽然项目资金已足额到位,由于部分资金下达较晚,资金执行率较低。

 

  (二)项目过程情况

 

  1、业务管理情况分析

 

  统计调查项目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规定的统计范围、计算方法、统计口径、填报要求和统计报表制度的内容开展各项统计普查调查工作。因此,业务管理制度健全。

 

  2、财务管理情况分析

 

  经费使用严格按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南昌市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相关规定执行。

 

  (三)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指标情况分析

 

  各级普查机构都制定值班制度、通报制度、审核验收办法、风险防控办法等一系列方法制度,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以及开展了相关业务培训,有力保障了经济普查登记工作顺利开展。2019年还开展了工业企业数字化产业调查,全力推进军民融合统计工作,持续开展百姓热点民意调查,积极跟进小康监测工作,认真梳理调整后的市级小康体系涉及到的监测部门,顺利完成了工业、农业、服务业、投资、消费、能源等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工作。

 

  2019年,按月、按季及时收集汇总宏观统计数据,做到月有《数据快递手册》《南昌统计月报》,季有《城市数据对比手册》,并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高标准、高质量、第一时间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参考;编印了年度《南昌统计手册》《南昌统计年鉴》。

 

  综上所述,产出数量指标完成情况较好。

 

  2、产出质量指标情况分析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审核验收严格有力,为加强全市普查登记数据质量控制,市经普办严格执行《江西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检查工作办法》,强化事中事后数据质量控制措施,组织开展了对普查登记结果的质量检查。积极跟进小康监测工作,顺利完成了工业、农业、服务业、投资、消费、能源等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工作。统计调查质量符合工作方案及制度要求。2019年持续推动统计产品升级,在年度统计产品的实用性上做文章,以服务对象对统计数据的需求为导向,编印《南昌统计手册》《南昌统计年鉴》。为保障普查登记的质量,开展的业务培训符合方案要求。

 

  综上所述,产出质量指标完成情况较好。

 

  3、产出时效指标情况分析

 

  2019年度,普查登记业务培训如期完成,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普查登记工作,登记工作于2019430日之前全部完成。各个领域的统计调查工作都按照工作部署的内容及时间准时完成。统计产品都按要求准时进行生产并报告。

 

  综上所述,产出时效指标完成情况较好。

 

  4、产出成本指标情况分析

 

  经考核,统计调查项目支出符合国家或相关部门支出标准。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社会效益指标情况分析

 

  经考核,该项目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四经普对二、三产业发展进行渗透了解,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另外,统计产品的发布未引起重大舆情。

 

  2、可持续影响指标情况分析

 

  本项目具有较好的可持续影响,开展各项统计调查是发挥统计职能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统计普查调查,提升了统计人员的履职力、统计数据采管力、部门统计协调力,从而有利于提高统计能力建设。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1)成立项目工作小组;

 

  (2)从项目预算开始管理项目绩效;

 

  (3)分阶段进行检查并核实绩效成果;

 

  (4)以内部控制为基础,对项目的岗位职责明确分工。

 

  2、存在的问题

 

  (1)少数执行普查登记工作的基层统计人员专业能力有待提高。

 

  (2)预算资金执行率偏低。

 

  六、有关建议

 

  (1)扎实推进普查业务和数据处理培训,建立和完善普查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及相关精神的学习贯彻,提高普查人员业务水平,始终坚持依法普查和实事求是。

 

  (2)科学、合理地设置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做好项目支出运行监控,保证项目资金执行,提高资金执行效率。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