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政预决算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1-06  访问量:  

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洪府发〔20148号)文件精神,为落实市财政局《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17号)的要求,结合人口普查工作实际,我局对2020年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及时查清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这一基本国情,摸清人力资源结构信息,才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需求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等状况,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项目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项目内容:(1)组建普查队伍,构建从上至下的高效普查体系,并对普查员进行业务培训;(2)完成各项普查物资、设备购置等准备工作;(3)密集宣传,加强社会公众对普查政策的了解;(4)完成综合试点,为普查登记提供南昌经验;(5)开展人口普查登记工作;(6)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项目执行标准:《全国人口普查条例》。

项目实施期限:202011日至20201231日。

项目实施情况: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普查机构和26个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严格落实积极动员,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进行周密的岗前培训,建立从上至下的高效普查体系;通过发送普查短信、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开展了密集宣传;按照严格的资金预算,对全市普查所需的物资及专用设备进行集中采购,确保质量过硬,及时到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对普查登记进展进行实时监测,确保各项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通过普查将全面查清我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居住等方面情况,准确反映人口发展现状及人口居住情况,为我市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2、阶段性目标

1)前期准备。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工作计划,开展业务培训,进行普查试点,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

2)宣传引导。开展普查宣传,营造良好的普查工作环境。

3)普查登记。入户登记,并对登记结果进行比对复查。

4)督导检查。对普查登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测,压实普查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1)通过积极动员、全面部署,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普查机构,和26个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严格按工作计划完成普查试点工作,有效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

2)通过多方位开展宣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普查氛围。

3)通过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进行周密的岗前培训,组建了高效的普查队伍。

4)通过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对普查登记进展进行实时监测,确保了各项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的绩效评价,分析该项目各项指标是否达到预期完成情况,评价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并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本单位提升财政项目资金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强化支出责任,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

本项目绩效评价对象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本次绩效评价范围是:

1)绩效目标与战略发展规划的适应性;

2)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财务管理状况;

3)为加强管理所制定的相关制度、采取的措施等;

4)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包括是否达到预定产出和效果等;

5)需要评价的其他内容。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

1)客观、科学、公正的原则;

2)综合绩效评价的原则;

3)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原则;

4)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的原则;

5)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与财政支出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6)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贯彻事前、事中、事后的原则。

2、评价指标体系

本项目绩效评价建立了三级评价指标体系,见下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分值权重

评分标准

决策(20分) 

 

 

项目立项(5分)

立项依据

充分性

2.5

①项目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0.5分)
②项目立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0.5分)
③项目立项是否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0.5分)
④项目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0.5分)
⑤项目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0.5分)

立项程序

规范性

2.5

①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0.8分)
②审批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0.8分)
③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0.9分)

绩效目标(10分)

绩效目标

合理性

5

①项目是否有绩效目标;(1分)
②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1分)
③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1分)

④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2分)

绩效指标

明确性

5

①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2分)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1分)
③是否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2分)

资金投入(5分)

 

预算编制

科学性

2.5

①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0.6分)
②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是否匹配;(0.7分)
③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按照标准编制;(0.6分)
④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0.6分)

资金分配

合理性

2.5

①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是否充分;(1分)
②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1.5分)

过程(15分)

  

资金管理(10分)

资金到位率

2.5

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预算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预算安排到具体项目的资金。(2.5分)

预算执行率

2.5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实际支出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拨付的资金。(2.5分)

资金使用

合规性

5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2分)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1分)
③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1分)
④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1分)

组织实施(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2.5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1分)
②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1.5分)

制度执行

有效性

2.5

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0.6分)
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0.6分)
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0.6分)
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0.7分)

产出(30分)

产出数量(10分)

普查专用设备采购完成率(20台)

2

实际完成率=(实际采购数/计划采购数)×100%
得分=实际完成率*分值

试点普查员聘用完成率(100人)

2

实际完成率=(实际聘请数/计划聘请数)×100%
得分=实际完成率*分值

普查业务培训完成率(3次)

2

实际完成率=(实际培训次数/计划培训次数)×100%
得分=实际完成率*分值

七人普工作会议召开完成率(5次)

1

实际完成率=(实际会议召开数/计划会议召开数)×100%
得分=实际完成率*分值

普查资料发放完成率(3万份)

1

实际完成率=(实际发放数/计划发放数)×100%
得分=实际完成率*分值

督导检查工作完成率(30次)

2

实际完成率=(实际开展数/计划开展数)×100%
得分=实际完成率*分值

产出质量(10

普查专用设备验收通过率100%

2

验收通过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得分=验收通过达标率*分值

试点普查员符合岗位要求

2

普查员符合岗位要求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得分=普查员上岗达标率*分值

业务培训符合普查方案要求

2

业务培训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
得分=业务培训达标率*分值

工作会议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1

工作会议完成达标率=(实际目标完成情况/计划目标完成情况)×100%
得分=实际完成率*分值

普查资料内容符合普查方案要求

1

普查资料质量达标率=(实际目标完成情况/计划目标完成情况)×100%
得分=
普查资料质量达标率*分值

督导检查按照督导工作计划进行

2

督导检查工作达标率=(实际目标完成情况/计划目标完成情况)×100%
得分=
督导检查完成达标率*分值

产出时效(5分)

普查专用设备购置及时性

1

按时完成得1分,超时购置不得分,满分1

试点普查员选聘及时性

1

按时完成得1分,超时选聘不得分,满分1

业务培训开展及时性

1

按时完成得1分,超时1次扣0.5分,超时2次以上不得分,满分1

工作会议召开及时性

0.5

按时完成得0.5分,超时1次扣0.2分,超时2次以上不得分,满分0.5

宣传资料发放及时性

0.5

按时完成得0.5分,超时发放不得分,满分0.5

督导检查按照督导工作完成及时性

1

按时完成得1分,超时3次扣0.1分,超时15次以上不得分,满分1

产出成本(5分)

普查专用设备采购成本控制率≤100%

1

成本控制率=(成本计划数/实际支出数)×100%

得分=成本控制率*分值

试点普查员选聘成本控制率≤100%

1

成本控制率=(成本计划数/实际支出数)×100%

得分=成本控制率*分值

业务培训成本控制率≤100%

1

成本控制率=(成本计划数/实际支出数)×100%

得分=成本控制率*分值

工作会议召开成本控制率≤100%

0.5

成本控制率=(成本计划数/实际支出数)×100%

得分=成本控制率*分值

普查资料发放成本控制率≤100%

0.5

成本控制率=(成本计划数/实际支出数)×100%

得分=成本控制率*分值

督导检查工作成本控制率≤100%

1

成本控制率=(成本计划数/实际支出数)×100%

得分=成本控制率*分值

效益(30分)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20分)

反映人口发展现状及人口居住情况

20

达到或超过预期值得满分,未达到预期值按比例扣分。

生态效益

可持续效益(10分)

准备工作的充分性

10

达到或超过预期值得满分,未达到预期值按比例扣分。

满意度(5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5分)

社会群众满意度95%

5

满意度≥95%得满分,每下降1%1分,90%以下不得分。

3、评价方法

主要依据是各专项资金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市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洪府发〔20148号)、《江西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通知》的通知(洪财预〔201369号)、《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17号),由市统计局绩效评价工作组组织项目支出绩效评价,采取抽样调查、指标分析、座谈研讨、询问查证、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汇总等方法进行,最后出具绩效评价报告。

4、评价标准

项目按照项目决策指标、项目过程指标、项目产出指标、项目效益指标、项目满意度指标五项一级指标分别下设相应的二级和三级指标进行绩效评价。评分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和差四个等次。满分100分,分数在90(90)以上评优秀;分数在80(80) -90之间评良好;分数在60(60) -80分为中;60分以下评差。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市统计局绩效评价工作组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17号)精神,按照预先设定的绩效目标,整理项目情况,并就所掌握内容,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项目有关人员进一步核实,最后,对核对确认后的数据、资料、图册、文件等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对项目绩效进行评分,并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0年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收集汇总数据、图文资料及电话回访等方式,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最终评价结果为95.5分,评价等级为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情况分析

1)立项依据充分性:该项目的立项依据是《南昌市人民政府转发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等相关文件,项目立项符合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本项目未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因此,项目立项依据充分,评分为2.5分。

2)立项程序规范性: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审批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事前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因此,项目立项程序规范,评分为2.5分。

2、绩效目标设置情况分析

1)绩效目标合理性:本项目有绩效目标,且与实际工作内容具有相关性;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本项目与预算确定的项目资金量相匹配。因此,绩效目标设置具有合理性,评分为5分。

2)绩效指标明确性: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但有些质量指标难以通过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因此,绩效目标在设置的明确性方面有待提高,评分为2分。

3、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预算编制科学性:预算编制经过科学论证;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相匹配;预算额度测算依据充分,按照标准编制;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与工作任务相匹配。因此,预算编制具有科学性,评分为2.5分。

2)资金分配合理性:预算资金分配依据充分合理;资金分配额度合理,与实际相适应。因此,资金分配具有合理性,评分为2.5分。

(二)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1)资金到位率:截止20201231日,项目资金实际到位350.05万元,全部由市财政拨款到位,资金到位率100%,评分为2.5分。

2)预算执行率:2020年项目资金实际执行214.8万元,项目资金使用率为61.36%。评分为1.53分。

3)资金使用合规性分析:本单位项目实施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评分为5分。

2、组织实施情况分析

1)管理制度健全性:在业务管理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普查登记工作计划,符合《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在财务管理方面,制定了《南昌市统计局周期性普查和大型调查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因此,管理制度健全,评分为2.5分。

2)制度执行有效性:南昌市统计局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严格执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并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加强对项目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的监督管理。同时,对普查物资及设备、普查员选聘、督导检查也是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及要求展开。在资金管理方面,将项目资金纳入单位财务统一管理,对项目经费进行专项核算,做到了专款专用。因此,制度执行具有效性,评分为2.5分。

(三)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指标情况分析

1)按普查工作实际,市局购置20台普查设备并投入使用。经考核,评分为2分。(2)按照普查对象数量和小区分布聘请88名试点普查员,经考核,评分为1.64分。(3)采取“1+1+N”的做法,本年度分2批对普查员、普查指导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经考核,评分为2分。(4)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推进会、七人普宣传工作部署会议、七人普电视电话会议等31次普查工作会议。经考核,评分为1分。(5)为保障普查登记工作的顺利进行,累计发放了近2.83万份普查资料。经考核,评分为0.83分。(6)市人普办建立了现场督导专班,市、县两级组织人员力量定期对人口普查工作推进和落实情况进行了30余次现场督导,确保各项普查工作顺利进行。经考核,评分为2分。

综上所述,由于本年度试点普查员聘请工作和普查宣传资料发放工作,分别未达到“试点聘请普查员数量100人”和“发放3万份普查资料”的目标设定值,经考核,本次评分为9.47分。

2、产出质量指标情况分析

1)按照七人普工作流程,对全市普查所需设备采取“统谈分签”形式集中采购,确保质量过硬。经考核,评分为2分。(2)对选聘的指导员和普查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确保全市各级普查人员熟悉普查业务、熟练普查流程,熟知普查法规。经考核,评分为4分。(其中:普查员符合上岗要求2分,业务培训合格率2分。)(3)通过七人普工作会议的召开,认真落实了普查宣传、督导等重点工作部署的各项要求。经考核,评分为1分。(4)普查短表、普查长表等普查资料内容均符合普查方案要求。经考核,评分为1分。(5)督导检查采用分片挂点、责任包干的方式,措施有力的开展工作,做到了从内到外压实普查工作责任。经考核,评分为2分。

综上所述,产出质量指标完成情况较好,经考核,本次评分为10分。

3、产出时效指标情况分析

1)在时效性指标方面,普查所需的人员选聘,普查业务培训,以及普查设备的调试、准备全部提前完成。经考核,评分为3分。(其中:设备购置1分,人员选聘1分,业务培训1分。)(2)根据各阶段普查工作开展实际,及时召开了相应的普查工作会议。经考核,评分为0.5分。(3)及时印制普查资料,并发放至各县区,确保普查登记工作顺利进行。经考核,评分为0.5分。(4)及时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经考核,评分为1分。

综上所述,产出时效指标完成情况较好,经考核,本次评分为5分。

4、产出成本指标情况分析

2020年人口普查支出符合国家或相关部门支出标准,普查设备采购成本控制率、试点普查员选聘成本控制率、业务培训成本控制率、工作会议成本控制率、普查资料发放成本控制率、督导检查工作成本控制率≤100%,各项支出都控制在年初预算内,经考核,评分为5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社会效益指标情况分析

市人普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主动谋划、周密安排、积极推进、狠抓落实,始终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创新普查,有力保障了全市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有序进行,为全面准确摸清全市人口家底,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保障夯实基础。通过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式的向全体市民宣传人口普查有关工作,消除了普查对象思想顾虑,提高了普查对象积极配合意识,营造了“家喻户晓、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

综上所述,产出社会效益指标完成情况较好,经考核,本次评分为20分。

2、可持续影响指标情况分析

人口普查工作持续三年,2020年为启动年,本年度全市人口普查各项工作均达到了预期设定目标,为后续两年人口普查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对于后续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效率、开展质量、具有决定性作用。

综上所述,产出可持续效益指标完成情况较好,经考核,本次评分为10分。

(五)项目满意度情况分析

经调查,群众对人口普查工作满意度符合年初95%的预期标准,得5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1)高位推动、广泛动员,形成各方合力

2)科学谋划、做足准备,夯实工作基础

3)落实资金、稳定队伍,强化工作保障

2、存在的问题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聘请100名试点普查员”和“发放3万份普查宣传资料”数量指标未达标。

3、原因分析

牢固树立了“过紧日子”的思想。人普工作是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社会动员,七人普是进入新时代的首次人口普查,为实现“不漏一人”的目标,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尽管如此,我局依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在不影响既定工作目标的前提下,提高人力、物力使用效率,减少聘请试点普查员,减少非必要物资的发放,从而导致这两个指标未达到年度指标值

六、有关建议

合理设置绩效指标值。不仅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要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这一思想要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的始终。在这一思想指导下,编制预算时要做好充分准备,合理估计工作量,进而合理设置指标值,确保能够顺利完成既定的绩效指标值。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