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政预决算
南昌市统计局(本级)2022年单位预算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2-09  访问量: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市统计局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单位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三、单位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市统计局2022年单位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南昌市统计局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市统计局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市统计局是主管统计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承担组织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制定全市统计政策、规划、统计制度和管理统计标准,起草统计法规和规章草案,指导全市统计工作。

(二)组织实施全市及各县(区)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市及各县(区)地区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各县(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三)根据国家、省有关部门下发的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计划、方案,拟订本市的实施方案,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四)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六)组织各县(区)、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七)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八)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九)统一管理县(区)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的工作;指导全市统计专业技术趴伍建设,参与组织管理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从业资格认定工作,监督管理县(区)统计部门由中央财政提供的统计经费和专项基本建设投资。

(十)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制定各县(区)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县(区)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十一)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二)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市统计局2022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强化政治责任,党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着力提高统计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三是全面从严治党。

(二)助力经济发展,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一是强化统计监测。二是强化分析研究。三是强化统计宣传。

(三)坚持锐意进取,纵深推进统计改革任务。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部署,对标全省统计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我市统计重点领域改革任务。

(四)健全体制机制,切实推动基层基础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基层统计工作制度,推动县乡统计机构建立健全各项统计工作制度,督促指导统计调查对象及时建立健全统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统计报表报送制度、统计资料管理制度等统计业务工作制度,规范开展企业统计工作。二是建立健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督导机制,加强对县乡基层统计的指导和检查。三是建立多层次、常态化的培训制度体系,实现统计业务培训覆盖全市各县区、覆盖统计各专业。

(五)发挥监督职能,营造天朗气清统计环境。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二是推进统计信用建设。三是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四是有序实施统计执法监督检查。

三、单位基本情况

南昌市统计局本级是属于行政单位。编制人数36人,其中:行政编制36人;实有人数62人,其中:在职人数35人,包括行政人员35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26人。

第二部分  南昌市统计局

2022年单位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①由于本说明中数据四舍五入原因,部分汇总数据与分项加总之和可能存在尾差;②表格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三部分  南昌市统计局

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市统计局收入预算总额为853.30万元,比上年减少290.79万元,下降25.4%,主要原因为工作开展收入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53.3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74.15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市统计局支出预算总额为853.30万元,比上年减少290.79万元,下降25.4%,主要原因为工作开展支出减少。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853.3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78.18万元,主要原因为工作开展支出减少,包括工资福利支出757.02万元、日常公用支出81.8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46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28.8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66.6万元,主要原因为工作开展支出减少;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3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9.54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支出减少;住房保障支出70.0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9.65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支出减少。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757.0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30.32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支出减少;商品和服务支出81.8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47.25万元,主要原因为工作开展支出减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4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8.22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支出减少。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市统计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853.30万元,较上年减少74.15万元,下降8.0%,主要原因为工作开展支出减少。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28.8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72.14万元,主要原因为工作开展支出减少;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3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0.77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支出减少;住房保障支出70.0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24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支出减少。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853.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34.15万元,主要原因为工作开展支出和人员支出减少;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57.0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1.8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46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本单位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81.82万元,较上年减少248.64万元,下降75.1%,主要原因为本年预算中无上年结转结余资金。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我局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12万元。其中,货物预算8万元,工程预算0万元,服务预算4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8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

2022年单位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

(九)项目绩效情况

2022年单位预算安排项目0个。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2.6万元,较上年无增减。

2.公务接待费3.4万元,较上年无增减。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教育收费资金收入:反映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填列历年滚存的非限定用途的非统计财政拨款结余弥补2022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九)上年结转结余:填列2021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南昌市统计局(本级)2022年单位预算公开表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