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政预决算
《南昌日报》|南昌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基本构建起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12-09  访问量:  

9月14日,《南昌日报》以“南昌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基本构建起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为题,大篇幅报道我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关情况,以下是报道全文:

图片

南昌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基本构建起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南昌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自2014年启动试点以来,通过一系列实践探索,各项绩效管理工作稳步推进、亮点频出。尤其是自2019年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以来,绩效管理工作实现质的飞跃,到2022年基本构建起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并将以此为新起点,奋力开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新局面。

人人绩效 树牢绩效“价值观”

正确的绩效管理理念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的重要前提。为此,市财政局以系统为依托,全力推进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的业务融合。2018年以来,探索了多种绩效信息系统管理模式,力求通过完善的信息系统管理,实现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的深度融合。2022年8月,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基本全面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初步实现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的有效衔接。同时,以清单为抓手,充分发挥绩效科室与业务科室的管理合力,层层分解绩效管理任务,明确厘清内部职责分工,形成绩效科室牵头、业务科室推进、其他各科室配合的绩效管理大格局。

立规明矩 织密绩效“制度网”

完善的绩效管理制度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的基础保障。市财政局结合实际,明确了南昌市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目标任务。在规章制度方面,出台《南昌市市级预算部门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为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部门管理方面,通过考核检查等手段,推动各部门建立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及绩效指标体系。2022年6月,还进一步明确了制度建设框架体系、工作任务推进时间、监督考核具体措施等。

纠偏止损 用好绩效“考核棒”

健全的绩效考核机制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自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以来,我市各部门、各县区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重视度持续增强。2022年8月,市财政局提前谋划部署年度市直机关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相关工作,对日常已报送的绩效业务材料在年底时不再重复报送,仅有少量制度体系建设和绩效结果应用方面的佐证材料须另行报送。并对具有主观性的考核指标及不合时宜的考核指标进行全部删减,还同步增加了“绩效评估财政核减金额”等侧重体现业务质量的考核指标。此外,所有考核指标均设置“核减比例”“逾期时间”等作为评分标准,发挥考核“纠偏止损”的导向作用。

攻坚克难 紧盯绩效“中梗阻”

充分的绩效结果应用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的关键因素。2022年以来,市财政局在充分运用调减预算、专题汇报、结果公开等方式的基础上,探索出绩效管理应用的新模式。在主管部门层面,明确要求各部门将绩效问题整改和绩效结果应用情况在本部门党组会议上汇报审议,并将绩效管理结果纳入部门内部年度考核指标,与科室、个人评优评先挂钩。在财政部门层面,对主管部门绩效问题整改和结果应用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对于未提供绩效问题整改及绩效结果应用情况书面说明,或未在党组(党委)会议上汇报审议,以及没有整改、没有应用、应用不力、逾期不应用的不得批复或下达预算,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

多方协同 集聚绩效“动力源”

积极的外部绩效监督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的有力措施。2017年以来,市财政局积极争取人大、政协支持配合,协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2022年6月,为全面发挥绩效监督力量,市财政局进一步筑牢监督网格,明确规定每年选择不少于5个主管部门的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随同预决算草案同步报本级人代会或人大常委会审查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并将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形成综合报告,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审阅。同时,扩大绩效公开范围,做到全面依法公开绩效管理信息,并明确将部门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审计范围,由财政部门积极配合审计部门提供审计所需的部门绩效信息,推动构建全方位绩效监督体系。

(来源:南昌日报)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