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政预决算
《中国财经报》|江西南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效能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12-09  访问量:  

为积极践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近年来,南昌市财政局不断创新绩效管理工作模式,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1月8日,《中国财经报》以“江西南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效能”为题,对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大篇幅报道,以下是报道全文:

图片

江西南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效能

目前,南昌市绩效管理模块已嵌入江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使用,运行状态良好。

近两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财政收支矛盾加大等因素影响下,南昌市财政局持续健全和完善财政资金配置效能制度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从结果管理模式向目标管理模式转变。

一是发挥绩效目标前置作用。该局先后出台做好财政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审核和优化追加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审核工作的通知,明确未设置绩效目标或绩效目标审核未通过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预算。同时,将绩效目标审核全面纳入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真正实现了“无绩效、不预算”的管理理念。

二是规范绩效评价标准体系。该局按照层次分明、量化可比、依据充分、动态管理原则,全面开展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目前已完成收集全市各行业主管部门指标体系工作。

三是搭建信息系统管理平台。2018年底,首次在部门预算管理系统增设绩效目标管理模块,初步实现部门预算与绩效目标联动审核。2020年底,再次优化和完善全市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模块,增设二级单位整体绩效目标申报及追加项目资金申报功能,增加项目来源、数据汇总等参数设置。

南昌市财政局自2014年试点绩效管理工作以来,积极践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着力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连续多年在全省设区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有力推动了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在制度建设上,陆续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市级预算部门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多个配套制度,推动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在队伍建设上,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督促市直各预算部门相继成立专门的绩效工作小组或领导办公室,负责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工作;打造了一支涵盖农业、科技、教育、城建、生态等多个领域共170余人的绩效评价专家库。在机制建设上,先后建立预算挂钩机制、全面公开机制、整改提升机制、双重考核机制等,明确绩效管理结果必须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对评价结果差的项目取消或减少预算分配额;各预算部门须将项目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情况在门户网站公开;对于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则明确整改时限,监督整改结果。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