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政预决算
南昌市统计局2023年部门预算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1-20  访问量:  

第一部分南昌市统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三、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南昌市统计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南昌市统计局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南昌市统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统计局是主管统计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

1.承担组织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制定全市统计政策、规划、统计制度和管理统计标准,起草统计法规和规章草案,指导全市统计工作。

2.组织实施全市及各县(区)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市及各县(区)地区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各县(区)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根据国家、省有关部门下发的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计划、方案,拟订本市的实施方案,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4.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6.组织各县(区)、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7.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9.统一管理县(区)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的工作;指导全市统计专业技术趴伍建设,参与组织管理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从业资格认定工作,监督管理县(区)统计部门由中央财政提供的统计经费和专项基本建设投资。

10.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制定各县(区)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县(区)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11.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2.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市统计局2023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1.持续强化政治建设。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坚实的统计实践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多措并举引导党员干部争做模范、当好表率。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勤廉统计”建设,做好市委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

2.持续提升统计服务。一是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经济监测分析。二是深入开展重点专题课题研究。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服务群众。

3.持续提高数据质量。一是持续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控。二是规范入退库。三是加强部门行政记录数据利用。

4.持续加强统计法治。一是持续抓好《监督意见》贯彻落实。二是持续加强统计监督执法,保持防惩高压态势。三是持续加强统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5.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一是深化重点统计领域改革创新,深入做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核算、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试点和县区综合考核等工作,先行先试探索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新路。二是强化市场主体新增入统工作探索,充分挖掘统计力量助推市场主体培育,深入推进企业增减变动及达规入统交叉验证方法实践。三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现代化改革,深入落实凭证验证、电子台账建设等各项改革任务,着力解决统计改革发展新情况新问题。

三、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市统计局共有预算单位3个,包括局本级和2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南昌市统计普查中心、南昌市统计执法大队,其中,行政机关1个:南昌市统计局;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南昌市统计普查中心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个:南昌市统计执法大队。

编制人数82人,其中:行政编制39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31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12人。实有人数113人,其中:在职人数小计75人,包括行政人员35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8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26人、自收自支事业人员6人;离休人员小计1人;退休人员小计37人。

第二部分南昌市统计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①由于本说明中数据四舍五入原因,部分汇总数据与分项加总之和可能存在尾差;②表格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三部分南昌市统计局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市统计局收入预算总额为2128.25万元,比上年增加540.09万元,增长34.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28.2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540.09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市统计局支出预算总额为2128.25万元,比上年增加540.09万元,增长34.0%。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968.2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20.09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795.04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57.1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11万元;项目支出160.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20.00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160.00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02.9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37.7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5.4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74.5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9.8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27.78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1795.04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11.7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17.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27.5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1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0.79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市统计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128.25万元,较上年增加540.09万元,增长34.0%。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02.9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37.7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5.4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74.5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9.8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27.78万元。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968.2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20.09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795.04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57.1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11万元;项目支出160.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20.00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160.00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本部门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139.89万元。较上年增加7.02万元,增长5.28%。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编制人数增加。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3年我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22.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6.00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7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无。

(九)项目绩效情况

1.综合统计调查工作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完成各类数据采集、审核、整理、汇总;完成各类统计调查;完成季度、年度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发布统计调查数据,并分析研究相关产业的发展结构,监测地方宏观经济运行;根据统计数据形成政策咨询建议,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统计依据,为党政机关提供参考依据。

2)立项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南昌市统计局“三定”方案明确的单位职能设立此项目。

3)实施主体:南昌市统计局

4)实施周期:2023.1.1-2023.12.31

5)年度预算安排:120.00万元

6)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收集统计报表数量≥300份,开展统计调查次数≥3次,核算全市及各县(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次数=4次,生成统计产品种类≥4类,完成统计监测次数=12次,提供政策咨询建议次数≥12次,业务培训次数≥12次

质量指标:统计调查流程符合制度方案要求=100%,政策咨询建议获批示率≥20%,业务培训合格率=100%,统计数据覆盖面=100%

时效指标:统计数据发布及时性=100%,业务培训及时性=100%

成本指标:统计调查成本控制率=100%,编印统计产品成本控制率=100%,业务培训成本控制率=100%

社会效益指标:数据应用性=100%,统计数据查询便捷完整性=100%,决策参考有效性=100%

满意度指标:社会公众满意度≥90%

2.统计信息咨询调查服务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完成各调查、咨询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工作,提高调查人员工作效率,保障调查工作顺利开展,高质量取得调查结果;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需求,定期对调查系统、设备进行维修,保障调查系统、设备可长期使用。

2)立项依据:根据中央关于“建立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的精神;为进一步畅通反映社情、倾听民意、掌握舆情渠道,建立健全科学、快捷、公正的调查机制,以及《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抄告单》(洪府厅抄字[2006]473号)文件立项。

3)实施主体:南昌市统计普查中心

4)实施周期:2023.1.1-2023.12.31

5)年度预算安排:40.00万元

6)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开展调查、咨询次数=4次,调查系统、设备维护次数=4次,业务培训次数=4次

质量指标:调查符合方案要求=100%,调查系统、设备使用顺畅率=100%,业务培训合格率=100%

时效指标:调查、咨询完成及时性=100%,调查系统、设备维护及时性=100%,业务培训及时性=100%

成本指标:委托第三方开展电访成本控制率=100%,维护电访系统、设备成本控制率=100%,业务培训成本控制率=100%

社会效益指标:为有关部门获取社会真实情况、了解民众意愿≥95%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0%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安排6.0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2.60万元,与上年保持一致。

2.公务接待费3.40万元,与上年保持一致。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与上年保持一致。

4.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保持一致。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九)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三、相关专业名词

(一)机关运行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 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南昌市统计局2023年预算公开表南昌市统计局(本级)2023年预算绩效目标表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