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市统计局2016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2016年市统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工作总体部署,积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打造南昌核心增长极这一中心工作,发挥统计职能,确保我市经济运行良好态势,为促进经济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主要扎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目标,结合我市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大经济形势分析研究力度

 

  一是重视统计综合分析,密切监测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反映经济增长中带有苗头性、倾向性及热点的问题,充分发挥统计预测、预报、预警职能,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二是加强进度分析,把握经济运行的基本脉搏,掌握不同时期不同的工作重点。三是加强重点课题调研,多方位反映我市经济社会的总体运行情况,探索谋求经济发展的建设性对策措施,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四是进一步充裕完善各种月度、季度、年度资料,提高《南昌统计月报》《城市数据对比》《南昌统计公报》《南昌统计要情》《南昌统计手册》《南昌统计年鉴》、两会宣传材料等资料的编撰水平,不断加强统计资料的时效性和实用性。五是继续及时、准确报送各类经济统计数据,按时完成各项常规报表。

 

  (二)加强对基层的指导,继续抓好统计数据质量

 

  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首要任务,继续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扎实推行企业一套表制度。坚持依法统计,按照数据质量分级负责制,逐级抓紧抓好,从源头抓起,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加强数据质量检查和项目核查,提高数据质量的保障度。进一步加强主要统计指标的审核评估,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详实、可靠的统计数据。

 

  (三)做好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准备工作

 

  一是尽快印发普查通知,明确普查的目的和意义、普查对象和范围、普查内容和时间、普查组织和实施、普查经费保障、普查工作要求等相关事项;二是尽快成立机构,按要求设立全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及普查办公室;三是做好普查试点工作,为建立科学规范的普查规则、工作程序和质量控制标准摸索经验;四是争取财政支持,保障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

 

  (四)做好1%人口抽样调查后续工作

 

  一是做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核查工作,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靠;二是做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公报发布工作,按照自上而下的原则,及时发布南昌市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三是做好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以满足政府宏观决策需要,为社会需求服务;四是做好1%人口抽样调查总结表彰工作。

 

  (五)大力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严格统计执法

 

  一是尽快落实市统计执法大队组建及人员到位,深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坚决查处在统计上迟报、漏报的行为,促进基层统计单位应统尽统如实上报;二是继续组织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工作和统计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统计人员的工作能力。

 

  (六)注重质量,积极抓好各项抽样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工作

 

  一是高质量完成各项人口抽样、安全感、投入产出、文化产业等专项调查工作;二是努力拓展电访调查业务,规范调查流程,进一步提高电访问卷质量,高品质完成社情民意调查。

 

  (七)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强化政治理论和统计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统计局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在工作中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解决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切实关心、培养干部,充分调动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实现上下合力、团结奋进的局面,使统计工作再上台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