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改革创新 精准发力——南昌统计工作再创新佳绩

访问量: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改革创新 精准发力——南昌统计工作再创新佳绩

2017年,在南昌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南昌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精统计”工作目标,坚决落实上级统计部门工作部署,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新的工作成绩。

一、坚决贯彻,积极看齐,落实工作部署有新举措

过去的一年,我国统计大事要事多。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以及《意见》《条例》《办法》等文件精神,市统计局抓机遇快启动,推出新举措,取得了新进展。

(一)积极探索,深化统计改革

探索统计垂管改革。及时召开全市县对乡级统计工作垂管改革座谈会,全面总结南昌市在地统计改革成效并报送省局,为全省层面上的改革提供南昌经验。

强化部门统计考核。切实加强部门统计规范管理,将数据统报工作纳入市直部门绩效考核,市局成为全市仅有的两个部门工作被列入全市考核内容的单位之一。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在全省首个获批成立统计执法机构的基础上,择优配齐人员。新进的工作人员中既有硕士研究生,也有高级统计师。同时购置了执法仪等设备并在全省率先制定了统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执法工作开展提供了基础和制度保障。

落实方法制度改革。顺应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进程,开展南昌市绿色发展统计监测评价。实施了研发支出纳入gdp核算、工业基础数据修正、投资统计财务支出法和三新统计等多项统计方法制度改革。

(二)主动作为,推动统计创新

推动统计法和统计知识进党校。首次将统计法和统计知识列入市委党校教学培训内容。市局局长还应邀为市委党校县干班学员上了一堂题为《领导干部与统计》的专题讲座。

启动全市领导干部统计知识培训。在市委率先邀请下,省统计局首站为南昌市400多名党政领导干部开展统计知识宣讲。同时,市局精心准备,统筹安排,适时组织精干力量,对县区1300多名县乡领导干部进行统计知识培训。

开展对县区统计工作巡察。按照两年巡察全覆盖目标,围绕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双基建设、工作落实、数据质量、法治建设等内容,市局组织对全市6个县区12个乡镇(街道)35家企业开展了统计巡察工作。

建立部门协商联席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市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座谈会、工业经济运行监测联席会、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联席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信息共享机制,大统计工作格局已初步构建。

二、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服务经济发展有新亮点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党政领导的更高要求,为提供坚强统计保障,市局抓精准谋全局,开展大监测,打造了新亮点。

(一)求新求变,强化主动意识

摸底排查成效明显。推动政府出台了《南昌市统计调查单位与投资项目摸底排查工作实施方案》,调动全市力量积极参与。牵头协调全市29个部门,首次开展了南昌市全行业统计调查项目单位摸底排查工作,核实可列入入库入统储备库的单位1873个。建立了单位入库入统长效工作机制。

服务考评取得佳绩。认真做好省委、省政府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工作。去年南昌市已连续第5年获评先进,全市共有6个县区获评县区先进,创历史最佳成绩。

服务载体创新拓展。主动编印《您身边的统计知识》系列宣传折页。首次在《决策参考》《南昌人大》等市级刊物上开设统计专栏。精心编印“两会”统计专刊,改版丰富统计年鉴、手册、月报等统计产品。充分借助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拓展统计信息发布渠道,统计信息量质齐升,全年网络信息量采用篇数位列各设区市首位、被市委市政府两办采用信息篇数均列市直部门前列,统计影响力不断提升。

(二)精准发力,发挥统计优势

监测预警能力有效提升。密切跟踪监测全市经济运行状况,加强对经济发展形势的预测研判,加大对热点难点问题分析研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和政策建议。2017年,全局共撰写各类分析材料130余篇,是上年的2倍,其中54篇次获得省市领导的批示,为近年来最多。

普查重点调查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农业普查工作,普查数据顺利通过了国家、省事后质量抽查工作,获得上级农普办的充分肯定。圆满完成四经普国家专项试点任务,试点工作获得了国家局副局长贾楠、普查中心主任杜希双的高度赞扬,多项建议意见被国家局采纳,为四经普正式方案确定提供了翔实准确的参考依据。同时,投入产出、1‰人口抽样、社情民意等重点调查有序推进。

三、严格规范,激发活力,强化统计管理有新成效

过去的一年,中央强化了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上级统计部门加强了数据管控,市委市政府开展了一系列转作风提效能活动,对此,市局抓从严促规范,精炼作风,压实责任,取得了新成效。

(一)严格规范,抓实数据管控

一是抓源头数据质量。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强企业、部门统计规范化管理;组织基层统计人员到高校集中培训,并利用各种工作布置会加强统计业务培训;组织市局专业人员对446家一套表单位开展实地核查。同时,一套表调查单位核查工作还代表全省通过了国家局验收并得到了高度评价。二是抓方法制度完善。对季度gdp、工业、投资、贸易、农业、服务业、能源等专业主要经济指标的评估办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三是抓统计执法检查。积极组织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资格考试,取得市局参考人员100%通过好成绩。首次通过江西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随机抽取30家企业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了农普数据质量复查、专业数据核查等专项统计监督检查。2017年度全市共查处统计违法行为16起,结案16起,其中经济处罚1起,警告10起。同时,结合《统计法实施条例》颁布施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二)凝心聚力,抓强队伍建设

一是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坚持实干实绩用人导向,一名副县级领导由总统计师转任副局长,一名科级干部提拔为副局长,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二是培养储备年轻干部。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学习、培养和使用,积极推动年轻干部尽快成长。全年新提拔副科级干部3人,对8名中层干部进行了轮岗。三是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多举措开展全员学习、专业培训、上挂锻炼和文体活动,加强统计文化建设,不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理论素养,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压实责任,抓好廉洁从政

一是以落实“一岗双责”为抓手,压实主体责任。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设立党员先锋岗、进行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开展实施党员活动日、党员结对精准扶贫、党员社区志愿活动,形成以上率下、各尽其责的管党治党工作格局。二是以遵守党规党纪为戒尺,筑牢廉洁从政底线。重点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现象反弹和庸懒散虚、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整治活动以及党员干部四必谈和廉洁家访监督等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以强化绩效管理为目标,精炼工作作风。形成了年度工作有计划,月度工作有调度,重点工作有督促的统计工作机制。年终对照计划和要求进行述职、总结和测评,测评结果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在做好上述工作同时,市局还精心细致做好国家和省局多位领导到南昌进行检查调研接待工作,展示宣传南昌经济发展成效,展现市局干部职工良好精神风貌和业绩。联合省、区统计局成功举办了江西省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大型法治宣传活动,得到了省局充分肯定。

回顾2017年的工作,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付出了辛勤努力,收获了可圈可点成绩。市局先后获得市直机关绩效管理考核优秀单位、打造核心增长极突出贡献单位、市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市局局长也有幸成为全市选派到县区挂职的4名年轻正县级干部之一。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南昌统计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统计改革任重道远,基层基础依然不牢,人员与任务的矛盾有待化解等。市局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积极化解困难和矛盾,努力改进工作。

四、统筹推进,突出重点,谋划新年工作有新思路

2018年,市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和省统计局工作要求,在做好各项常规统计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以完善统计体制为契机,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认真做好三大核算以及工业、投资等重点领域统计改革。进一步做实打牢统计基层基础,不断规范部门统计管理,强化企业名录库维护更新建设,提升源头数据质量。扎实做好局队业务分工调整。做到局队密切协助,强化督查落实,确保业务平稳过渡,衔接有序。

(二)以提高数据真实性为目标,认真做好经济普查和重点调查。认真落实《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围绕数据质量,周密部署,精心开展和推进各项统计改革。以“高层次、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全面启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为普查正式登记奠定坚实基础。按照时间节点精心做好2017年投入产出调查等。

(三)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宗旨,组织开展“统计精品年”活动。精准服务决策,围绕“三大攻坚战”加强分析研究,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行业企业调研分析,每月至少推出一个统计精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精细服务部门,强化部门协作思维,共同做好经济监测预警和信息共享,提高统计服务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加强对县区统计业务指导,建立上下联动的市县两级预警机制。精心服务公众,强化统计宣传和数据解读,主动对接媒体,变被动回应为主动发声。

(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切实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担起“两个责任”,将党的建设融入统计工作全流程。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反对“四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规范行政管理,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履职能力,打造复合型统计人才队伍。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