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统计局2017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2017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新时期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按照上级统计部门的工作要求,着力解决统计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坚定不移地推动统计改革和发展,扎实推进各项普查调查,不断深化服务型统计建设,着力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推动我市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精心打造一个品牌

统计部门掌握着最及时、准确、全面的数据信息,这是一切经济分析研判和宏观决策的基础,也是统计部门最大的优势。我们绝不仅仅把自己定位为“数库”,而要主动把自身锻造成党委政府的“智库”,由过去侧重事后反映向预测预警和分析研究献计献策并重转变,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预测预警工作,加强统计分析研究人才培养,做到进度监测和预警预测并举,快速反应和深度研究并重,宏观聚焦和微观解析并研,剖析问题和稳定预期并行,积极为新常态下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加全面准确、及时权威的参考,努力打造“靠得住、挑得起、冲得上、干得好”的统计“智库”品牌。

(二)努力践行两项职责

既统全又统准是统计工作的基本要求和职责使命。我们将紧盯国家、全省经济运行态势,踩准我市经济发展亮点、特点和节点,实现没有水分的增长,同时切实做到不重不漏,应统尽统,全面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概况,确保我市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占比提升,增速高于市均,圆满完成年度各项预期目标任务。在全面统计上,将侧重跟踪“四新”态势,加强与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商务局、市税务部门、市工商部门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对全市企业进行全面的、经常性的摸底调研,培育新“四上”企业、关注新注册企业、紧盯新开工项目、落实新扶持政策,扶持帮助企业做强做大,打消企业申报入统的顾虑,提高企业申报入统的积极性。在准确统计上,将突出“一条主线”,即突出统计数据质量这条主线,进一步巩固拓展“四大工程”建设,进一步构建统计数据生产全过程质量保证体系,进一步加强统计督查和巡查,进一步提升统计运作效率和统计公信力。

(三)创新推动“三新”调查

一是关注新经济。密切关注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对经济的贡献程度,积极探索完善"三新"统计制度,对内打通处室壁垒,加强分工协作,对外强化部门合作,扩大数据共享范围,对上积极沟通反馈,及时解决问题,对下走访调研,加强“三新”知识宣传,为全面推进“三新”统计调查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研究新市情。面对改革发展新压力,各地都在抓转型升级,创新突破,释放新的发展动能,换取新的发展空间。对此,我局将继续深化统计改革创新,积极开展专题调研走访,不断提高对实时数据的采集和应用能力,强化分析预警,科学反映经济增长概况,反映新市情特点。

三是聚焦新热点。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背景下,经济转型跨越过程中新情况不断涌现,新的热点、焦点问题层出不穷,我局将提高敏锐性:善于发现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及时开展监测分析;注重前瞻性:对新热点、新情况进行统计监测分析,分析其产生的原因,研判其发展趋势,提出操作性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捍卫权威性: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数据,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多媒体平台,做好数据的权威发布和权威解读工作,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

(四)全面实施三个机制

我局将继续在机构设置、统计调查、统计报表、信息化建设、法制建设、统计管理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善:

一是数据质量评估机制,不断强化质量意识,健全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坚决排除各种形式的干预,实现基础数据客观真实、宏观数据衔接匹配、统计信息反映实际、统计数据准确适用。

二是统计工作考核机制,切实加强对基层统计机构的检查考核力度,力求使我市基层统计机构人员配置到位、队伍素质提升到位、统计法制实施到位、统计制度执行到位、统计信息化建设到位。

三是依法治统机制,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能力。健全统计规章制度,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强化统计普法宣传,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诚信统计建设,严格贯彻执行《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坚决公示严重统计违法行为,提高统计违法成本。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