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统计局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访问量: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突出重点,搞好服务,全力监测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紧盯我市“十二五”和2013年总体发展目标、任务和要求,加强对2013年全市相关经济指标的统计分析,认真分析全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实时做好指标跟踪。

  2、召开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对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走势进行科学预测。完成了全市上半年全市各项经济指标的分析,并撰写相关分析材料,为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各个阶段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本情况,提供可靠的基础资料。

  3、编辑完成了《2012南昌统计手册》,编印了6期《南昌统计月报》、《经济运行简析》和《南昌统计要情》,使各级领导及群众更便捷的了解我市经济运行的情况,引起各界的强烈反响。

  4、认真做好2013年《统计年鉴》的整理、校对工作。

  2013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在总量、增速、排位、比重上均出现积极变化和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提前谋划,抓好落实,全面部署第三次经济普查筹备工作

  根据省、市政府文件精神,对于三经普的准备工作,我们做到“四落实”。一是组织落实。成立了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并设有办公室。健全了各项工作责任制度,加强对普查实施过程中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质量控制和规范操作。二是人员落实。筹建各级普查办公室和抽调普查员,保证经济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经费落实。编制了普查总体预算请示,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批复,确保了资金落实到位。四是方案落实。日前,召开了全市“三经普”方案研讨暨工作会议,会议学习和讨论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方案(草案),对全市经济普查工作实施办法和工作规划进行了研究讨论,并部署了下一阶段全市经济普查工作。

  三、围绕中心,搞好信息,全面服务我市经济建设

  搞好信息服务,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资料,是统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我们加强了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研究与监测,制定了信息管理方案,建立了机构,健全了制度,明确了任务。各处室、单位都有信息上报任务,奖罚分明。上半年,向社会发表各种统计分析文章30余篇,在市统计局内外网站发布信息650余篇,被市委市政府采用90余篇、全市排名第二,发布政务微博信息900余条。其中部分信息和统计分析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较好地服务了我市经济建设。

  四、针对热点,开展调查,搭建民生桥梁

  针对当前热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民意调查,如开展了“新国五条”对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专题民意调查和“畅通省城”的民意调查,反响很大。其中“畅通省城”的民意调查在南昌的主要媒体都刊登了,市委的“每日信息”目前也摘登了两次。

  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一)积极参与目标管理,抓好主要经济指标监测、预测和预警工作。

  高度重视全年经济发展情况统计监测,围绕全市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认真组织实施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在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的同时实现全面统计、应统尽统。加强月度、季度主要指标动态监测,做好经济、社会等各项指标及时完成和准确上报工作。认真撰写2013年上半年、三季度和全年我市各专业及综合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及时发现问题和提出意见建议等,做到及时客观真实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二)全力推进四大工程建设,突出搞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

  为全力推动统计工作的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公开透明、真实可靠,抓好“四大工程”。一是进一步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工作,开展有关基本单位年报和名录库建设的分析工作。二是扎实推进企业一套表制度建设。三是扎实推进数据采集处理系统建设,做好各项数据处理工作。

  (三)继续做好全市第三次经济普查相关工作。

  一是继续明确全市第三次经济普查责任分工和进度要求;二是加强对县、区第三次经济普查的机构、经费、人员的督导工作;三是组织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的有关专项试点工作。

  (四)结合“三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各个县区的调研,严把对县区数据的审核评估质量关。

    

南昌市统计局

2013715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