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统计局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2012年工作总结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统计“四大工程”全面实施之年,是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开官之年,我局在省统计局的大力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以数据质量为中心,以“四大工程”建设为主线,以强化统计优质服务为主题,内练素质,外树形象,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多举并重,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一、重核心,推进四大工程建设

  (一)坚持巩固提高一套表改革核心地位不动摇。“四大工程”建设目标确定之日起,“企业一套表”改革即被赋予核心地位,我局把实施一套表工作列为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谋划,统筹兼顾,科学部署,主动作为,使之成为“三个提高”的重要抓手,推进“四大工程”建设。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有力。218,企业一套表统计全国联网直报正式启动。启动当日正逢双休,为做好县区和市直报企业的咨询服务,南昌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一套表相关处室同志,放弃休息、坚守岗位。万昱原局长召集全体加班人员开会,对这两天的工作做了进一步强调。二是力促政府推动、高位推进。积极向市政府建言,并以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市属各单位切实做好全市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工作。217日上午,南昌市市长陈俊卿召开了市政府2012年第2次常务会议,在会上强调了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工作,亲自全文宣读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致各设区市常务副市长的一封信》。三是分工协作,责任明确。为了有效地担负起全市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工作任务,采取市直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市统计局各处室、县区统计机构各层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原则,横向和纵向均实行网格化管理,主管部门和统计部门同时催报,统计部门负责审核,每一个企业都有专人负责。四是大力宣传、积极造势。为使社会大众更多了解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工作,《南昌日报》218专题刊登《我市今起实施企业一套表统计联网直报》,并利用短信平台,向各县区统计机构业务人员、市直行业主管部门的分管领导、市直报企业统计人员发送了开网提醒短信。同时,在局外网上开通了一套表统计改革专栏,将有关文件、工作简报及时公开。五是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建立一套表工作调度、督导和通报等制度,确保数据客观、真实、可靠,对企业上报的数据,按照制度要求在门户网站平台上严格进行逐户、逐表、逐项对照审核验收,同时做好跨表、跨专业数据的审核,有效保障了数据质量,圆满完成企业一套表年报报送工作。六是多方联动、信息畅通。一方面加强横向协作。作为企业一套表工作的主办单位,加强与工信委、国资委、建委、房管局、商贸委等各业务主管部门的联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达成共识。另一方面加强纵向配合。建立了市、县、企业等一系列业务群,及时对出现的问题加以指导解决,组成调研组、督导组深入基层,动态掌握县区、企业需求。同时,及时开展阶段性总结,实事求是地向省统计局汇报成果、经验及存在问题,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二)进一步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今年我局把基本单位名录库专业作为重点专业来抓,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夯实基础、健全制度、规范流程、努力创新,在认真完成名录库年报、半年报和三上名录库比对工作任务的同时,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强化统计服务质量意识,努力提高名录库统计数据质量,圆满地完成了省统计局下达的各项任务。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召开会议、单项任务指导、qq实时动态指导、单独电话指导等多种方式,我市所有县区基本单位统计人员基本掌握了名录库的程序运用、数据处理流程以及数据处理方法,为基本单位统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积极联系,扩充登记资料渠道。除根据国家六部门文件规定,定期与工商、国税、地税、民政、编办等部门积极配合交流外,南昌市还以企业“一套表”工作名义,积极主动与质监局定期联系,取得相关行政登记资料,扩充部门行政登记资料的渠道,充分应用于基本单位统计工作中。三是做好三上审批工作,新增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三上审批是一项季度性、琐碎性的重要工作,必须规范基层操作流程,把好审核关、指导关工作。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和2012年年度第一批共审核了县区320份材料,年度第二批审核仍在进行中。四是规范基础工作,加强督导力度。我市将名录库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常抓不懈,要求县区的名录库工作人员,提高名录库工作意识,对辖区内新增及时进行发表工作;对变更指标的企业及时修改;对关闭企业及时清理;对变更辖区的企业及时反馈市局普查中心,做到名录库动态更新,保证名录库的更新工作的准确、及时。五是编印基本单位年鉴,提升服务水平。今年我市第一次编印《南昌市基本单位统计年鉴》,让各界充分认识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化对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的理解,使我局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向前推进一大步。

  二、重服务,充分发挥统计职能

  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一)进一步加强经济预警动态监测。进一步健全、完善统计数据报送制度和应急机制,及时做好各项统计监测数据的发布工作,全面把握经济发展趋势,全身心解读经济发展进程,全力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科学的判断和可行的政策建议。我局认真完成了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目标任务的监测工作,制定了县区经济指标季度通报制度,按季度向市政府办公厅通报县区的各项经济指标。同时,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对全市打造核心增长极进程中我市的gdp、规模以上工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四大主要经济指标目标任务进行了测算,积极为我市打造核心增长极提供数据支撑,获得市政府领导的好评。

  (二)加大统计分析的撰写力度。一是加强统计研究,打造统计分析“精品工程”。我局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围绕南昌全力发展打造核心增长极,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撰写了大量高品质的统计分析,及时反映经济运行的特征和存在的问题,其中很大一部分被市领导批示或被有关部门及媒体采用。如:《南昌市主要经济指标数据质量调研报告》获市委常委、常委副市长张鸿星批示;《江西省统计局“20条”举措助推南昌加快打造核心增长极》获市委常委周关批示;《2012年一季度南昌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1.3%》被省委办公厅采用;《2011年南昌固定资产投资突破两千亿》在《南昌日报》头版位置刊登;《对加快打造核心增长极实现城镇化目标的思考与建议》中建议的部分被《南昌日报》全文刊载等。二是深度挖掘,大力开展统计科研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统计中心工作,结合南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一系列社会经济和统计方面的科研工作,组织开展了2012年度全省统计科研课题招标和报送工作,完成了中标课题的上报工作。

  (三)拓宽载体,服务产品多样化。今年,我局全面完成了六项常规统计产品的开发工作,统计服务更具时效性,服务方向更加准确,服务主题更加强化,服务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使领导、社会大众快速、便捷的掌握统计信息。为便于市领导及时获得2011年南昌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我局编印了《2011南昌统计手册》,内容全面而丰富,涵盖了全市及县区、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同时具有携带方便的特点,得到市领导的大力赞扬。今年还与省统计局合编了《您身边的统计知识》,整理编辑了《2011年南昌市农村统计手册》,为市委、市政府制定打造核心增长极的规划措施提供了系统的统计参考依据。

  (四)高质量完成统计信息的报送工作。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增设网管办,充分发挥网络的传播优势和信息工作的外宣作用和参谋助手作用。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每个月的信息报送量在全市党委系统和政府系统保持了领先地位。截止11月底,我局在市统计内外网站发布信息1000余篇,被市委市政府采用140余篇,被省局网站采用535篇。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520条。统计信息报送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发挥了统计信息的影响力,树立了统计系统的新形象。

  (五)畅通政府部门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沟通渠道。为加强政府统计部门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互动,提升政府统计的公信力,我局在腾讯网、新浪网、新华网、南昌网的政务微博平台发布信息1300余条,及时公开各项最新统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统计信息,通过在线提问、现场解惑的互动形式,为广大网友解读统计业务工作流程,主要统计指标内涵,揭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特征,提高社会大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晓率和理解力。微博开通至今,得到全市各部门的关注,粉丝数量也不断增加,其中新浪网粉丝29000多人。

  (六)大胆创新,加快统计工作信息化进程。我局在全省统计系统中率先完成了从互联网联通内网的工作,实现了统计人在家办公、移动办公、乡镇统计机构上内网等目标,打破了传统模式,实现了3a办公,即在任何时间(anytime),任何地点(anywhere)在内网处理与业务相关的任何事情(anything),实现了办公时间和办公地点上“零距离”无缝链接,大大提高办公效率。同时,为使我局网站的布局更合理、美观,进一步强化电子政务和网站的便民服务功能,我局网站的改版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新改版的网页不但能满足局自身的需求,体现统计特色,又提供齐全的政务功能,体现了便民的行政风格。

  (七)利用平台倾听民声。我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直接的切身利益,充分发挥灵活、快捷的统计调查优势,关注民生,提升统计服务功能和影响力,努力当好百姓和政府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今年先后组织开展了“打造核心增长极市民知晓率”、“市直单位工作作风满意度”、“2012年全市‘群众评作风效能’活动电话评议”、“南昌市百姓热点”等多项民意调查。社情民意调查弥补了常规统计调查的不足,大大提高了统计服务水平,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重业务,促进统计工作科学化

  (一)做好统计分析调研工作。全市统计部门严格按照相关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一套表改革为主线,突出重点、狠抓关键,顺利完成了各项统计调查任务,及时、全面、准确地反映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围绕把南昌打造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这一中心,我局根据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进度计划的要求,对各项主要指标进行了持续跟踪和协调。今年,局领导分别带队,多次带领各专业处室对县区开展调研活动,深入实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调研结束后,各专业都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如《南昌市主要工业经济指标数据质量调研报告》、《农民收支变化的特点和现象专题调研报告》等,受到市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

  (二)制定完善统计数据审核评估体系。进一步完善统计数据审核评估等制度。随着统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局积极搞好统计体制改革,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了规范基层基础工作,确保数据质量,推动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各专业处室从实际出发,进一步细化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制定和完善了统计数据特别是基层统计数据质量的审核评估制度,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入库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和评审办法》、《南昌市“三上企业一套表”科技专业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南昌市农业统计主要数据质量评审办法》等,在规范中确保数据质量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三)办好各类主题会议,加强交流沟通。一是加强与省统计局的沟通联系。为进一步争取对口省直部门全力支持南昌发展、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扶持力度,我局积极与省统计局对接,82,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局承办了“江西省统计局全力支持南昌发展、打造核心增长极”座谈会。省局针对南昌发展实际提出了积极的、中肯的、有操作性的意见。会后,江西省统计局下发了《江西省统计局关于全力支持南昌发展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实施意见》,成为助推南昌加速打造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的重要支持和保证。南昌市委、南昌市政府特意向省统计局致感谢信,认为省统计局以实际行动支持南昌发展,出台的《意见》中的20条举措“有利于科学建立打造核心增长极监测体系,有利于准确把握我市经济运行态势,有利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强与兄弟城市统计部门的经验交流。今年我们先后圆满组织了第24届全国大中型城市投资年会和第五届中部省会城市统计局长联席会议,为交流统计工作新经验、共商科学统计新机制提供了有效平台,更为我们学习、借鉴兄弟城市先进经验提供了难得机会。三是加强了与市建委、市发改委、市工信委等有关部门的联系。拓宽工作范围,为搜集、整理专业相关资料和信息交流开辟新通道。

  (四)做好几项专项统计调查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统计调查。为了加强我市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统计调查的组织协调工作,我市按照省政府、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及时成立了两大组织协调机构。成立了由局长万昱原任组长的南昌市统计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鸿星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胡小洪、市统计局局长万昱原、市发改委副主任涂建平任副组长的南昌市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统计调查工作领导小组。为了切实搞好我市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统计工作,我局抓住制度贯彻、部门协调、任务落实、数据收集、报表审核、综合汇总等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统计年、定报的圆满完成。

  二是高度重视文化产业调查。今年1月,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曾光辉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慧芬、市政府副市长姚燕平、市政协副主席熊晓武任副组长,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编委办、发改委、财政局、统计局、广电局等22家成员部门组成的南昌市文化产业调查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将文化产业调查工作纳入了常规性的工作。文化产业调查统计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门类广,需要各级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同时,文化产业单位存在不定期消亡或者新增的变动情况。我局主动对全市文化产业单位进行清查摸底,多方了解,及时核实,深入调研,组织培训,不断地更新和完善文化产业单位名录库,保证文化产业单位应统尽统,不重不漏。

  三是认真做好2012年投入产出调查前期准备工作。我局代市政府起草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2年全市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鸿星为组长的南昌市国民经济核算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投入产出办公室,设在市统计局,全面负责此次投入产出调查工作;认真完成核实了调查企业、制订工作计划等各项前期工作,并召开了全市首次投入产出调查工作会,明确了投入产出经费60万元。

  四是积极组织我市第六次人口普查后续工作。组织编印了第六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资料和计算机汇总资料,开展了普查数据的简要分析,向当地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开展了第六次人口普查课题的专题研究,编写发布了第六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并通过媒体宣传了第六次人口普查重要成果。

  四、重法制,夯实统计基础

  (一)认真做好“六五”统计普法宣传工作。2012年,是“六五”普法的关键之年,又适逢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0周年,按照市普法办和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及时制订我市2012年“六五”统计普法工作年度计划,明确了全年统计普法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户外广告等媒体,充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统计法宣传旬、统计开放日、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60周年等重大宣传节点,广泛深入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处分规定》和《江西省统计管理条例》等,突出抓好“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对统计“四大工程”建设的支持配合程度,全面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把统计法律法规教育融入统计工作的全过程。法制宣传日当天,我局通过短信平台两次向省统计局领导、市领导、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市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及县区统计部门领导发送统计宣传日标语,引起各界的强烈反响。

  (二)全力抓好统计执法检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统计法制工作重点,及时制定《2012年南昌市统计法制工作要点》和《2012年南昌市统计法制工作考核办法》,组织全市统计执法大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今年69月份部分县区统计局先后开展了统计执法大检查,以检查统计机构和统计调查对象统计基础工作为切入点,重点惩治迟报、拒绝提供、不如实上报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行为,解决被调查单位不依法建立统计台帐等基础工作的问题。今年全市共检查了1245家单位,发现统计违法行为14起,结案14起,其中警告11起,经济处罚两起,通报批评3起,处罚金额0.4万元。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南昌市统计局于今年12月份开展一次全市统计执法大检查,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三)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和统计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办法》,加大宣传力度。对上报统计报表的单位大力宣传持证上岗的重要性,要求企业统计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抓好对考生的培训工作。2012年,全市统计从业资格培训考试报名人员共有649人,参加考试的有617人,考试通过人数为613人,合格率为99%。另外,按照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我们坚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统计从业人员每两年进行一次继续教育工作,今年分七批共培训了680人次,大大提高了基层单位统计队伍的整体法律知识、专业水平、业务技能和创新能力。

  五、重作风,塑造统计机关新形象

  (一)建立科学的监测机制,合理调度全局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建立全年重点工作推进制度。年初编印《南昌市统计局2012年重点工作项目推进计划》。各处室、单位对照各自职责,认真梳理2012年各处室、单位的重点工作项目,突出工作重点,全局谋划,统筹协调,切实提高机关整体工作执行力,有条不紊地推进全局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建立领导周工作报告制度。领导班子每周填写《南昌市统计局局领导周工作安排表》。合理安排每周的工作,在做好常规工作计划的同时,突出每周工作重点,抓住关键,使各项统计工作更加精细化、高效化。三是建立每月重点工作计划和完成情况上报制度。各处室、单位每月25日上报当月任务完成情况和下月计划工作,力求抓重点、抓热点,突出工作创新,有效增强了各处室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四是建立重点工作通报制度。每月月底召开一次月度重点工作调度会。在各处室、单位上报的本月完成任务情况和下月工作计划的基础上,总结、梳理、安排各项工作,对加强局内工作的横向统筹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完善管理制度,打造务实、高效机关。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征询、座谈、考察等方式吸收局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南昌市统计局出差管理暂行办法》、《南昌市统计局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南昌市统计局领导干部工作日督查制度》、《南昌市统计局车辆管理暂行办法》、《南昌市统计局劳动纪律管理暂行办法》等二十多项内部管理制度,把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要求落实到日常管理之中,渗透到业务建设之中,规范和加强了机关管理,为下一步把我局打造成作风过硬、办事扎实、开拓进取的文明、高效机关奠定了基础。

  (三)开展“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集中整治活动,扎实提高工作作风。自“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集中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我局以“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集中整治活动为契机,狠抓作风效能建设,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我局采取多项举措切实做好集中整治宣传工作,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参与意识,不断营造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的浓厚舆论氛围,确保作风整顿工作取得实效,不走过场。通过在局网站上开辟专栏及时展示干部职工积极投入集中整治活动的风采,充分利用正面典型的带动作用,发挥以点带面效应,激发全局干部参与活动的热情。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网络纳谏、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和公开服务承诺等形式,广开言路,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并适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目前,效果已凸现出来,多年来形之有效的考勤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等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学习的风气看好,自觉性更高,;个人要求进步,人人争当先进已蔚然成风;工作积极性普遍高涨;领导作风更加民主、科学、符合民心,生活作风更加自律。

  2012年南昌市各项统计工作开展顺利,统计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今年以来,我局先后获得全省统计报表优胜单位一等奖、全省统计工作优胜单位一等奖,市直机关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并于8月首次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联合授予“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3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深入开展以“企业一套表”为重点的“四大工程”建设。一是加强统计法宣传,提高数据质量;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加强与部门间联系,完善基础资料;四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统计专网改造项目进程,为“企业一套表”试点打通信息高速公路。

  二、进一步做好统计监测工作,密切监测经济运行变化。不断提高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水平,紧紧围绕全市的各项经济指标任务,认真研判经济发展态势,继续加强对工业生产、投资、建筑业、消费品市场、就业、城乡居民收入等领域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测分析,并提出有价值的决策建议,突出监测分析的前瞻性和指导性,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数字依据。

  三、继续加大深入基层的调研力度。勤下基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研究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态势、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同时,加强对县区的指导和督查力度,切实做到清在原始、准在基层,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四、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抓住经济社会发热点、焦点问题,为领导进行科学决策提供统计咨询服务,进一步拓展统计服务领域,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充分发挥统计“参谋部”、“智囊团”作用。

  五、继续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为根本,大力提升统计系统整体素质。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把统计队伍建设作为统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践行统计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为契机,狠抓领导班子、队伍素质、党风廉政和机关作风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统计队伍。一要加强班子建设,提高领导水平。二要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三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机关作风。四要加强统计文化建设,增强统计队伍活力。

   六、积极准备,做好三经普工作。2013年将开展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通过普查,能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健全统计工作的部门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要早谋划,早筹备,统筹考虑,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切实保障第三次经济普查的顺利开展。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