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统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安排

访问量:

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面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全市统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克服疫情汛情影响,扎实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勠力同心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努力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加快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提供更加坚实的统计保障。在全市统计系统的共同努力下,我局获得了2020年全省统计工作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建统领,统计发展凝聚向心力

市统计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核心,自觉把统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思考筹划,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凝聚推动统计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中凝聚合力。印发《南昌市统计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抓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有效提升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党课开讲啦”等活动为抓手,集中开展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宣讲及党员培训等活动,扎实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坚定“四个自信”,主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在防疫防洪中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先后印发《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工作方案》《“机关党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强化机关办公区域和干部职工安全防护保障,认真排查人员流动及健康情况,扎实做好挂点社区和扶贫村联动防控工作,累计捐款捐物16000余元;成立了南昌市统计局党员突击队及防汛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先后抽调二十余名党员干部协助开展县区防疫督导、环城高速卡点防疫督导和疫情防控统计、一线抗洪等相关工作。三是在干部队伍建设中激发实干动能。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坚持人岗相适的原则,优先考虑选配优秀年轻干部,局机关选拔两名年轻科员任副科级领导干部,一级、三级、四级主任科员分别晋升5名、1名和4名,畅通了职级晋升通道;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文明南昌青春行健步走、市青运会、市直机关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成功举办全市统计系统迎新年拔河比赛活动,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明显增强。四是在从严治统中筑牢党风廉政思想防线。市统计局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自觉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年初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会,签订了《南昌市统计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通过节假日廉情教育会,通报身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持续开展纪律建设“四必谈”专项行动和“廉洁文明家风”活动,全年进行履职约谈122人次,不断巩固拒腐防变底线,增强了廉洁从政、从严治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优化服务机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市统计局着力优化统计服务机制,全面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研究,不断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强化监测预警。我局主动应对疫情影响,迅速开展影响调查,加强对主要指标、重点行业、热点问题的监测预警,将主要指标数据第一时间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围绕主要指标、经济走势、企业复产复工等情况,积极开展疫情对月度、季度及全年数据影响程度的分析预判,形成汇报材料在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作专题汇报。二是围绕发展重点,加强分析调研。在疫情中全市统计系统靠前服务认真研判,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专题分析,发挥了有力的统计保障作用。4月9日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喜忠率队到市统计局调研,充分肯定我局在疫情防控和统计服务中所做的工作。我局深入县区、相关部门及重点企业(项目)开展经济形势调研,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及制定疫情期间相关扶持政策提供坚实统计保障。一年来,我局共撰写各类统计分析报告107篇,获省、市领导批示52篇次,2篇课题研究成果在全省优秀统计分析文章评比中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三是围绕信息服务,优化统计产品。市统计局在开发《南昌统计月报》《南昌统计手册》《城市数据对比》等统计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服务形式、载体和内容,满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在“两会”数据南昌专刊增加了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效的指标以及相关统计图表等。

(三)彰显统计担当,解放思想展现新作为

市统计局将统计工作置身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寻找定位、谋划发展,重点聚焦“统计怎么干”开展“五大行动”,推进大讨论在全市统计系统落实落细。

一是凝聚共识,开展学习大讨论行动。印发活动学习讨论及宣传工作的通知,围绕“彰显省会担当,统计怎么干”,精心组织为期4天的党员培训班,通过交流讨论、现场观摩、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凝聚共识,有效促进各支部、各科室、全局干部聚焦主责主业、结合所学所思开展大讨论;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专题学习,鼓励全局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近70篇。

二是精准问计,开展走访大调研行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夏小兰亲自带队到上级主管部门省统计局对口走访,征求省局意见建议,寻求对南昌统计发展的支持,各科室也和省局对口处室对接沟通,积极征求意见建议。局领导班子组成七个调研组深入12个县区统计调查一线开展调研座谈,把脉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研判全年经济形势,广泛征求推进南昌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统计改革及提升统计队伍建设等方面建议。共征求到省局意见12条,基层统计部门及服务对象意见建议26条。

三是深挖根源,开展对照大检查行动。全局上下对照中央、省、市对统计体制改革的更高要求,对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统计服务的最新需要,对照“怕慢假庸散”和影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进行查摆,全局查摆出工作作风问题11条,各科室共查摆出问题44条。为拓宽对照大检查方式,我局还开辟了“凝心聚力,我为南昌统计建言献策”的意见征集平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征求到市直部门意见建议6条、老干部2条,为全面深入制定问题清单提供有效依据。

四是创新创优,开展整改大提升行动。针对照检视已查摆出的问题和走访调研征求到的意见,我局坚持立行立改,将问题整改贯穿到大讨论活动全过程当中,全局共查摆整改问题12个,整改措施32条。整改提升锚定统计改革、统计法治建设、队伍素质提升、统计分析视野、统计基层基础等重点领域,实现了统计工作创新创优。

五是践行使命,开展统计大作为行动。坚持以担当实干推进成果转化,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努力克服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形成了多篇高质量调研成果供市委市政府参考,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南昌日报和决策参考都刊登了局党组书记、局长夏小兰的理论文章,南昌日报还专题报道了我局“五大行动”的经验做法和我局干部的心得感悟。

(四)坚持锐意进取,统计改革实现新提高

一是稳妥推进GDP统一核算改革。2020年是核算改革实施的第一年,我局积极稳妥做好全市GDP核算结果解读和数据发布的相关工作。制定下发了《南昌市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做好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基础指标的数据收集监测、预警分析等工作,确保改革期间各县区各项核算数据在总量、增速和结构方面的有机衔接。

二是不断深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一年来,我局积极排除受疫情带来的影响,利用课件、电话、在线培训等方式对县区进行了投资统计改革、劳动工资统计改革、研发统计制度改革等重点统计业务培训,创新开展城市商业综合体、电商大数据监测等贸经领域新经济统计业务培训,科学调整统计调查和培训方式,高质量完成R&D经费投入年报、劳动工资年报、工业增加值率年报、军民融合年报、月度新增达限企业入统等重点工作,加强对500万元—5000万元投资项目联网直报等重点统计改革的业务指导,确保改革取得成效;为进一步明晰工作重点,吃透统计改革精神,我局特邀省统计局万庆胜局长一行为全市统计干部开展统计业务培训,统计业务能力和统计服务水平得以有效提升;完善VR产业、数字化产业统计、军民融合统计、赣江新区工业统计等新增统计调查的指标体系;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监测评价、基本单位摸底排查、非公有制企业(单位)人才资源状况调查、妇儿两纲报表、用工调查、“金样本”专项调查等工作;精选更新限下抽样调查样本单位,有效提升抽样调查质量和评估准确度。

三是扎实做好专项统计调查工作。立足统计职能,强化部门协同,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农村贫困监测调查、民兵潜力调查、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产业统计调查、城建统计年报、证券业年报、2019年度交通能耗调查、非公有制增加值报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南昌市绿色发展评价工作等;积极配合市工信局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目标考核工作,联合发布《2019年度南昌市工业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报告》;与市发改委共同制定《关于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协调联动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投资领域信息共享、协调推进等机制;配合省局做好涉外调查专项执法工作;积极开展新增统计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除此之外,还认真做好高质量发展监测、全面小康监测等工作,透过统计数据全面客观反映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成果。

(五)严实细致推进,打好普查调查攻坚战

一是全力奋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国务院、省人普办的业务要求,积极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人口普查工作,主动谋划、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现阶段普查各项工作。一是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纳入2020年全市重点工作和政府工作报告。省市主要领导带头参加普查登记日活动,市领导多次听取人口普查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七人普工作,先后作出批示和指示要求9次。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等领导先后赴昌进行调研指导。二是准备完备。根据普查安排,全市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普查机构,覆盖全市138个乡镇(街道)、2043个村(社区);选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2.6万人,动员志愿者3000余人;组织多次业务培训,线上线下相结合,培训县乡两级普查业务师资200余人,为下一步入户登记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宣传到位。充分体现政府行为,营造浓厚普查氛围。全市明确了12个宣传方向和38项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绘出作战图、排好时间表、立下军令状。在160块LED电子屏、55处户外平面、24个主要交通候车点、200多处地铁口进行宣传,发送宣传短信1400万条、彩铃1.99万条,在南昌广播电台、电视台、红谷滩绿地双子塔、1200多台电梯电视和21个旅游景区LED屏循环播放七人普宣传视频、海报和标语。专题制作了贴近南昌实际、富含南昌特色的专题宣传片——《我们南昌人》;深入学校、居民小区,采取一堂课、晚会、小品等形式密集宣传,在南昌全域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人口普查宣传舆论范围。四是担当有为。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充分落实国务院、省人普办工作要求,克服普查范围广、普查指标复杂等实际困难,创新工作思路,规范普查行为,组建了数据监督、现场督导、实时答疑三个专班,形成良好的工作循环机制,总结形成了“123工作法”、“四个到位”、“八个一点”等一批先进经验做法,圆满完成省级行政区划绘图试点,首提全面铺开市级综合试点,高质量完成入户普查登记工作,顺利完成国家七人普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等。

二是深度开发利用四经普成果。全面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应用和资料开发工作,深入挖掘普查数据信息价值。及时发布普查公报。克服疫情影响,提请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听取了我市四经普工作情况汇报并审议通过了普查公报,4月份完成市级公报发布,6月份完成各县区公报发布。全面完成资料开发。参照国家、省做法,编印了《南昌经济普查年鉴-2018》,收录了经济普查采集到的大量丰富详实的基础数据,为今后研判经济运行趋势提供宝贵资料。充分挖掘研究价值。充分利用四经普取得的数据资料,集中力量开展四经普课题研究工作,有效发挥了普查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决策服务的作用,并择优收录了22篇优秀研究成果编印《成果汇编》。

(六)推进依法治统,法治建设得到新加强

一年来,南昌市统计局始终把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重拳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改善统计生态的重要举措。

一是依法治统机制不断完善。制定《南昌市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统计调查项目申报审批等相关流程;强化统计执法检查监督职责,全面清理纠正违背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组织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开展县区统计法治专项督查并实现全覆盖;强化统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信用联合惩戒;制定印发《“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方案》,有效健全统计法治监督体系;修订完善统计台账规范化建设、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管理等10余个制度办法,加强各环节数据审核和质量评审监督,从源头上保障统计数据准确性。

二是统计法治宣传更加深入。持续推动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以及相关指示批示精神的再学习再深化再提高,全市及各县区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学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全覆盖;及时组织人员向市委、市政府、相关市直部门和各县区分发《选编》,并督促及时认真学习。深入推进统计普法宣传和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邀请省局专家为市委党校300多名主体班学员作统计法治专题讲座;通过七人普集中培训等契机,为县区及企业统计人员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讲,依法治统理念深入人心。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先后3次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统计工作文件精神。制定印发了《2020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南昌市统计局2020年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切实提高全市统计法治建设水平;创新开发普法宣传精品,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持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网上学法考试活动,深入县区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讲、统计普法进企业等活动。

三是执法队伍建设日益壮大。加强执法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深入开展统计系统公职人员学法活动,促进统计执法工作程序规范化。为抓好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建设,加强统计执法后备力量的筛选和培养,我局常态化抽取持证人员参加全市“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实战经验和执法水平;组织全市符合条件的28名骨干力量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考试,其中22人成绩合格,通过率78.6%,统计执法队伍进一步建强。

二、2021年重点工作谋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统计改革发展的攻坚之年。我局将继续贯彻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工作要求,在做好各项常规统计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做好七人普后续工作

持之以恒做好人口普查后续数据处理、资料开发应用、普查课题招标、总结表彰等工作。通过成果运用,进一步明晰本地区人口数据、城镇化率等情况,认清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有针对性补齐工作短板,为党委政府制定相关决策提供有力人口数据支撑。

(二)提升统计服务质量和水平

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六稳六保”、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充分利用月度、季度数据开展监测分析,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规律性问题,及时报送监测预警报告,为市委、市政府调控经济运行提供决策依据。

(三)深化重点统计领域改革创新

根据省局统一部署,认真执行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制度,切实做好民营经济、数字经济、文化产业增加值等派生性行业增加值的核算工作;探索研发制度改革关于三甲医院研发统计工作;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落实;编制2020年度地区能源平衡表,完善季度能源消费总量核算评估办法等。

(四)持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分类标准和各项统计调查制度。加大对国家局新修订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新经济统计分类标等派生产业分类标准、单位划分等宣传和贯彻执行力度,持之以恒加强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二是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召开业务培训会议,组织县区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证培训及考试,使县区统计人员更加深刻理解统计报表制度和统计指标含义,进一步增强统计法治意识。

(五)抓好升规入库纳统管理

进一步完善“企业一套表”平台管理机制,加强“四上”企业培育和达标企业申报入统工作力度,加大项目入库指导力度,综合运用市场监管、税务、住建、电力等部门行政资料比对摸排,督促指导符合升规入统条件的单位及时申报,纳入一套表调查单位范围,盯紧全市重大项目备案和开工动态,切实提高入库项目纳统率。

(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在做强党建工作中锤炼统计作风。扎实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聚焦初心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结合党员培训、党务干部培训以及“三会一课”等平台,开展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重点强化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建设一支能力全面、务实创新的统计干部队伍,为全面完成“十四五”时期各项既定部署奠定坚实基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