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提高政治站位 找准职责定位 明确工作方位
来源:青云谱区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9-04-24  访问量:  

  自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以下简称:“四经普”工作)启动以来,青云谱区京山街道严格按照省、市、区关于开展“四经普”工作的部署要求,提前谋划,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四经普”工作。为保证“四经普”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青云谱区京山街道采取“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四经普”工作,即:不断强化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找准职责定位;坚持创新驱动,明确工作方位。

 

  一、强化思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四经普”工作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首次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必然要求,是聚焦江西样板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推动美丽南昌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全面摸清青云谱区经济的有效途径。为此,京山街道以坚持科学、依法、创新、为民普查,摸清最新“家底”,夯实统计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进普查工作。在全区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后,京山街道及时成立了以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细化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将经济普查工作纳入街道重点工作,高位推进“四经普”工作。

 

  (二)主动系统谋划,竭力推进普查工作。按照“政府主导、统计牵头、部门落实、社会参与”的总体要求,京山街道及时对“四经普”工作全面安排部署,与辖区14个社区、1个村签订了经济普查目标责任状。制定下发了《青云谱区人民政府京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并严格按照省、市、区的要求,将普查经费用到实处,为京山街道“四经普”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责任担当,找准职责定位

 

  开展全国经济普查有利于掌握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

 

  (一)迅速行动,积极履行普查工作责任。街道普查领导小组、指导员对14个社区、1个村普查工作人员不定期召开全街道经济普查业务培训会议、督导会、推进会、调度会20余次。另外,指导员针对业务不熟的普查人员单独辅导上“专课”。建立了领导小组成员分片指导工作制度,负责督促和指导好各社区(村)普查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收集掌握各社区(村)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对于措施不到位、工作进展缓慢的,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并实行一日一通报、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调度工作制度。

 

  (二)全力以赴、扎实推进普查工作使命。在普查期间普查工作人员双休日不停歇,开启“5+2”、“白加黑”工作模式,普查员使用PAD对所辖普查区域内的全部法人、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地毯式”逐一实地清查,分类填报清查表,指导员也不断对填写有误的表进行一一审核,并要求企业修改留痕。

 

  三、强化创新驱动,明确工作方位

 

  经济普查工作是我国提高决策和管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需要各部门的密切协作,需要各调查对象的全力支持与配合,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各方面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合作、形成合力。

 

  (一)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普查氛围。充分运用电子屏、横幅、微信公众号、QQ群、抖音小视频等多种载体向社会公众宣传经济普查工作、扩大知晓率、解读统计法律法规,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积极配合普查。截至目前,京山街道共悬挂和粘贴宣传标语30余条,发放经济普查环保袋、经济普查宣传折页、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各1000余份、制作宣传片2期,撰写经济普查信息12期,发放《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3200余份。

 

  (二)通力协作,形成普查工作合力。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助,京山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协调下,联合市管、税务、房管多部门力量,搭建联动平台,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利用各部门的资源渠道,联系到前期未联系到的140多家企业单位,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积极作用,保障经济普查各环节工作的统筹推进。

 

  “四经普”工作已进入攻坚冲刺的关键时刻,截至目前,京山街道清查底册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数1048个,清查底册数937个,纸质表登记数890个,收取率85%PAD已上报数857个,平台上报率82%;抽样个体经营户底册数519户,纸质表登记数(含新增个体户)564户,纸质表收表率109%PAD已上报数(含新增个体户)564个,平台上报率109%,各项普查工作进度均排在全区前列。

 

  京山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区专业部门的指导下,在区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高标准、严要求延续着经普工作的热情,发扬着“能吃苦、能忍耐、能战斗”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现实紧迫感,将继续高质量完成经济普查后期工作任务,确保经济普查取得圆满成功。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