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昌市统计局“六维度”织密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保障网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4-26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咨询服务,南昌市统计局结合国家、省局工作要求,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数据审核方法,逐级压实审核责任,层层把关,从六个方面织密劳动工资数据质量保障网。

 

  一是筑牢法律意识,提高责任担当。充分利用年报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下级统计专业人员专门就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了集中培训,重点围绕统计法、诚信统计、中小企业促进条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内容进行再学习,要求各级业务人员始终坚持法治思维,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确保统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环境。

 

  二是细化审核要求,强化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制度,及时下发培训课件、统计台帐、平台操作步骤视频等资料,充分利用业务群、电话及QQ远程操作等方式进行答疑解难。同时,还结合上级工作要求以及上报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连续三次下发加强审核工作的要点。

 

  三是狠抓数据质量,加强源头管控。贯彻落实三级联审直报机制,通过调查对象在线审核、县级人工比对与核查、市级模板查询和重点指标审核等多种手段,实时发现填报过程中的疑似问题,指导基层据实核查,切实做到随报随审,有效提升了数据质量。

 

  四是定期实时汇总,监测上报质量。在上报前期一套表平台和非一套表平台均未开放汇总权限的情况下,南昌市统计局主动作为,充分使用平台功能编制审核公式,每天按照“分行业”、“分县区”、“分规模”进行数据汇总和通报,并对出现奇异值的行业和企业进行再核实。

 

  五是开展分层调研,掌握行业动态。2020年是劳动工资统计改革的第一年,规模以下劳动工资调查方式发生重大改变,由过去的分地域、分类型,全面调查加抽样调查的方式调整为不分地域和类型的全面抽样调查。面对样本无法满足市、县两级核算需求的复杂情况,我们采取走访、函调、电询等方式,对教育、卫健、人社、国资委和财政等部门进行调研;对全市58家房地产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组织开展了关于就地过年补贴发放情况的专项调研;入户核实了存在较大波动的调查单位数据,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我市劳动工资发放状况。

 

  六是坚持查缺补漏,核实未报单位。对于基层初步认定无法上报的报表单位,我们在每天审核、汇总、通报工作之余,还通过名录库平台和“天眼查”等网络途径,成功从1224家未报单位中核实出46家属正常经营的情况,将未报单位占四下调查总量的比重由31.0%下降到29.9%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