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乘势而上 多措并举奋力打好打赢普查登记“攻坚战”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4-04-02  访问量: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启动以来,南昌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国务院经普办、省经普办统一部署要求,群策群力、善作善成,高要求、高标准推进普查登记各项工作。

一、高位推动,谋定普查登记“路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高点谋划、高位推动普查登记工作,为我市各级普查机构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打牢了基础。2024年首个工作日省委尹弘书记对我市普查登记开展调研指导,强调要始终遵循依法、科学、为民普查原则,严谨细致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奠定我市普查登记工作总基调。市委红军书记在县、区书记专题会等多次会议上听取汇报并作出工作部署;广明市长每周在市政府常务会上了解工作进展,研究推动下一阶段工作;晓海常务、赵捷副市长在重要时间节点召开专题会议会商解决工作难点;市经普办多次召开全市经普办主任工作会,协调落实重点工作。

严守底线打出质量管控“组合拳”。南昌市将“质量第一原则”贯穿于普查登记全过程,多措并举严把普查登记数据质量关。一是健全制度。先后制定印发了数据审核验收《实施方案》《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明确各级普查机构和相关专业职责分工,构建形成了专业协同、上下联动、部门配合的高效工作机制。二是规范流程。严格要求各级普查机构依法依规遵行方案开展普查登记工作,创新制作企业数据来源台账,规范数据支撑凭证要求,管控基层工作流程,约束“两员”工作行为,通过规范的普查行为、专业的质量把控、科学的工作部署,杜绝“坐登”“抄登”“估登”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数出有据、数出有源。三是严格审核。坚持登记严审、随报随审、分类细审、贯通联审工作机制,各专业制作查询审核模板、公式上百个,下发存疑单位数千个,核实存疑数据数万笔。深入开展对比分析,精准高效查找问题,做到数据审核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坚持每日通报各县区各专业数据审核差错情况,督促县区第一时间据实修正,有效减少登记差错率。四是强化督导。每周分专业开展数据支撑凭证抽查,不定期赴县区实地核查、督导调研,已开展一轮县区全覆盖工作督导、一轮县区全覆盖数据质量实地核查,针对部分县区开展了专项数据核查。通过督导核查,全面掌握各地工作进展,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持续提升普查数据质量。

三、联动配合奏响合力攻坚协奏曲”。坚持上下联动,全面落实上级经普办统一部署及工作要求,通过定期会议、每日通报、实地核查、调研督导等途径,指导各县区优质高效开展普查登记工作。坚持部门联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明确、协调机制顺畅、协同配合紧密,入户登记、数据审核、查遗补漏、质量评估等各项工作得到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凝聚起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坚持专业联动,第一时间组建专业数据审核群,合力做好登记数据审核查询以及数据综合联审、汇总分析和评估认定等工作,有效指导各级普查机构和有关部门开展工作。

四、周密安排,下好要素保障“先手棋”。始终在强化普查要素保障上下功夫,在机构人员配备上,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顶格普查机构推动普查登记工作优质高效开展;结合普查登记工作要求,选调熟悉统计、财务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充实“两员”队伍,为普查登记工作开展提供了人员支撑。在普查业务培训上,根据普查登记工作实际需求,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分批分期对普查业务骨干进行多轮培训,其中普查登记以来已累计开展培训184余次,参训人员达到1.4万余人次,为确保普查登记质量提供了业务保障。在经费物资保障上,市、县两级批复工作经费已实际到账近八成,普查两员批复补贴经费已实际到账超八成,各类物资落实到位,为普查登记正常开展夯实了物资基础。

宣传先行营造普查氛围“大声势”。聚焦普查登记关键节点,通过报刊、互联网、户外广告牌、横幅海报、微信公众号等多元化渠道,策划了普查宣传月活动,刊载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告知书》、《直击“五经普”如何“摸家底”》、《普查员风采 | 巾帼绽芳华,致敬最美的她!》等内容,制作了《经济大普查 数说新南昌》特色视频和《省会担当勇争先 真抓实干善作为》宣传展板,推送了省市领导调研指导、专题会议、工作简报等信息,开通了宣传经济普查来电彩铃,为高质量完成普查登记工作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