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规划
南昌市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安排
来源: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5-17  访问量:  

  2018年,在南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江西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南昌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的战略部署和“五型”政府建设要求,按照“五精统计”的工作思路,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耕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巩固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全局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不断加深党员干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领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全力配合好市委巡察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及时成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配合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开展的政治巡察工作。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做到主动认领、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切实达到以巡察强作风、以整改促工作的目的。

  全面夯实党的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认真开好“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坚持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有力提高了党组织的自我净化能力。各支部召开廉洁文明家风建设、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局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会议并作发言,深刻查摆剖析存在的不足并明确整改措施和期限,有效加强了党内监督,切实达到组织生活会的会议效果。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和谈心谈话等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统一。精心组织“党员政治生日”活动,通过发表生日感言、重读入党志愿书等形式,使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党性意识。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学习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召开会议部署全市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及责任清单。强化节日廉情监督工作,抓牢节前廉情提醒、节中明察暗访、节后公示反馈多个环节,不断巩固全局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有效防范了节日腐败问题。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有序开展家访监督、纪律建设“四必谈”活动。

  (二)围绕中心大局,统计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

  统计智库更有深度。以打造统计“智库”为目标,不断提升服务南昌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和精准性。2018年,撰写了“观点明确、建议可行”的统计分析共133篇,其中多篇分析得到省、市领导批示,积极发挥了统计的决策参谋作用。密切跟踪监测全市经济运行状况,扎实开展全面小康、绿色发展等各项监测,高效发挥监测工作的指导作用。

  统计产品更加丰富。树立精品意识,细化服务对象,不断丰富品种和提高质量。首次实现将统计年鉴电子版上挂局门户网站,使公众能够更加便捷查询统计数据。编印了我市改革开放40周年统计资料,全面反映和宣传改革开放以来南昌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各项统计资料准确及时、丰富美观,获得一致好评。

  统计宣传更具影响力。依托媒体、网站、刊物,抓住时机,抢占统计宣传阵地。全年在市级以上主流报刊媒体登载31篇信息,被省统计局采用信息数量位列设区市首位,被采用信息在全市政务信息得分排名中继续保持第一名。围绕四经普这项重点工作,同时展开密集式和针对性宣传,既利用好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又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并且首次在我市一江两岸地标性建筑3.5万平方米的照明幕墙上亮起“经济普查,利国利民”标语,在南昌市营造出了火热的经普宣传舆论氛围。

  (三)深化改革创新,统计改革事业有了新突破

  统计方法制度改革顺利实施。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及省统计局要求,进一步完善多个专业数据质量评估方法;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各类统计调查试点工作,并向省统计局及国家局进一步完善统计调查制度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二是开展自主创新,积极探索基本单位维护延伸到乡镇一级,在我市青山湖区已全面铺开乡镇独立开展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南昌市“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工作。

  局队业务分工调整圆满完成。我局成立了局队部分业务分工调整优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南昌市局队部分业务分工调整优化工作计划》,与南昌调查队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各相关专业处室同调查队相应处室进行精准对接,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调查任务。

  大统计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制定部门统计工作考核办法,全面推进将部门统计工作纳入政府机关绩效管理考核内容,构建党委政府统筹领导、上下执行畅通、左右配合密切的工作落实格局。2018年,我局加强与各部门协作,积极参与了投资云服务监管平台建设、建筑施工和监理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建立、节能目标考核、交通能源消费调查等多项工作,部门间沟通协调、信息互通共享水平有新的提高。

  (四)强化统筹协调,第四次经济普查取得新进展

  迅速建立三级普查机构。坚持高标准、快启动,在2017年圆满完成了四经普国家专项试点任务并得到国家、省统计局的通报表扬的基础上,20182月,提请市政府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我市四经普工作;20186月,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20个市直部门组成的市四经普领导小组;8月初,组建了由34个市直部门组成,下设6个工作组的市经普办,负责经济普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2018820日,全市12个县级普查区域,137个乡级普查区域全部组建了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覆盖市、县、乡三级的完整普查体系全面形成。

  积极落实经费、物资、人员保障。市级和县区级均按时完成四经普经费预算的编制,同时,扎实做好普查数据环境软硬件设备配备、普查用品采购分发工作,为普查工作各环节提供物资支撑。高标准、全方位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各县区均已完成“两员”的选聘工作,全市“两员”选聘人数比三经普时增加10.2%;“两员”培训扎实到位,市经普办先后组织单位清查业务、四经普方案培训,县区、重点乡镇相继开展业务培训,全市各级普查人员通过接受多次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两员”的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

  按时保质推进单位清查。自我加压,主动选择西湖区、青山湖区、新建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单位清查试点,为单位清查工作的正式实施提供宝贵经验。20189月正式启动单位清查入户登记工作,建立并严格执行周报制度和督导制度,对清查进度做到每天一通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单位清查工作,市领导专题就我市单位清查入户登记工作作出批示;市经普办与市编办、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统计局联合下发《关于共同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关工作的通知》,对部门参与查疑补漏工作进行部署。

  (五)抓实普法执法,统计法治建设得到新加强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一是及时制定印发工作方案和通知,结合实际对全市统计系统学习贯彻执行好中央有关文件作出部署;提请市委、市政府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为我市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攻难关、破难题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组织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不断丰富统计普法举措。先后制定印发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四法一党章一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普法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举办了专题学习会并邀请法学教授作辅导报告,《江西法宣集锦》进行了宣传报道以扩大影响。精心设计制作《全面推进依法治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普法宣传喷绘展板,并在全市法治宣传长廊开辟专版进行宣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知识和观念得到广泛传播。

  不断加深统计执法力度。通过健全组织机构、严格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开展统计巡查和双随机检查,组织完成了对全市6个县区(开发区)、12个乡镇(街道)的统计巡查,实现了统计巡查两年全覆盖目标。二是不断完善我局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如实记录并定期上报企业信用情况,切实加强统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9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全省统计工作部署和要求,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全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统计部门建设,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不断把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推向前进作出统计部门应有的贡献。

  (一)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牢意识形态建设,强化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不断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深化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从严治统、从严管数要求,以抓好党建作为促进统计工作的支撑点。二是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丰富廉政教育内容和形式,努力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三是锻造作风过硬队伍,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实整改,同时注重系统治理,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防止“四风”问题滋生蔓延。

  (二)强化落实统计改革部署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推动我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开花结果,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决杜绝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坚持把廉洁统计作为基石。二是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加大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力度,继续开展统计法进党校活动,抓好统计执法检查和违法查处,扎实做好首次统计督察的准备和配合工作,让依法治统的理念深入人心。三是大力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组织实施我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工作,做好我市2017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工作,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战略监测、三新经济统计等,加快构建反映并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现代统计调查体系。

  (三)细化开展统计调查普查

  一是全力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各项工作。对照普查登记各环节的工作要求,坚持依法普查和实事求是,加强部门协作、突出宣传特点、周密实施登记、强化成果应用,确保我市普查登记工作高标准启动、严要求推进,数据真实准确反映经济发展成果。二是扎实完成常规统计报表任务,加强对县区和企业的指导培训力度,坚持实行全程留痕制度,综合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数据核查,严守数据质量的生命线。三是积极开展新增统计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认真做好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产业统计调查、赣江新区工业统计等工作,继续做好绿色发展评价、全面小康监测等工作,努力展现南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中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成果。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