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规划
南昌市统计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1-14  访问量: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南昌市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议部署,认真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和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提出的统计法治的要求,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目标,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理念,着力加强统计法治工作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统计执法制度,积极将统计依法行政工作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大体系中,有效促进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与依法行政有机统一,较好地落实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南昌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南昌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方案》,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局一如既往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领导干部学法作为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实。我局及时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召开了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通过开展局党组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局领导班子(扩大)专题读书班,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各科室、单位集中学习,组织党史知识测试,进行“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及党内法规知识竞赛,开设宣传专栏,制作党史学习展板等多种学习形式,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局机关党史学习主体实践活动推向高潮。

2、坚持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带头学。2021年,时任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夏小兰作为市统计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带领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和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精神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摘编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全局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把法治建设摆在统计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指导推动全市统计系统高质量完成统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3、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及统计机构深入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我局持续推动全市各县区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各级统计机构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选编》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深入开展层次多元、形式多样的传达学习。一是推动党委政府学习。419日,市政府2021年第9次常务会议上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选编》主要内容,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广明对学习中央有关统计工作文件精神进行了强调,地方党政领导依法统计意识得到提升。二是推动市直相关部门学习。市直有关部门将《意见》《办法》《规定》纳入党组中心学习组的重点学习内容,集中进行学习,并认真组织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学习。三是推动县区学习。推动县区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县乡两级统计系统通过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统计业务培训等形式学习传达中央《意见》《办法》《规定》《选编》主要内容,各专业充分利用年定报业务培训会组织基层统计人员对《意见》《办法》《规定》《选编》进行学习。通过学习,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及统计系统人员法治意识持续提升,遏制数字腐败的思想防线进一步扎牢。全年共完成学习达9046人次。

(二)强化统计普法宣传

1、制定印发普法宣传工作计划。按照国家、省、市统计工作部署以及根据市普法办《关于印发<南昌市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洪普法办字〔20217)要求,结合全市统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南昌市统计局2021年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编制了我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以及2021年南昌市统计局普法宣传活动计划表,认真做好2021年度普法宣传规划部署。

2、积极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按照南昌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南昌市2021年度“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洪普法字〔20211号)要求,通过我局微信公众号转载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利用我局外网飘窗宣传民法典颁布实施一周年,制作宣传横幅,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为纪念民法典颁布一周年,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我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积极组织人员到红谷滩理想家园社区开展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纪念宣传活动,到红谷滩齐云社区开展送法入社区活动,通过各种措施广泛宣传民法典知识。

3、不断开拓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方式。利用我局微信微博积极转载“普法规划您来谈”、“齐参与”专项学习有奖竞答、党史知识竞赛以及法律法规知识等内容,有效扩大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利用我局外网开辟“六法两条例专栏”加强对刑法、行政处罚法、生物安全法、长江保护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年度重点普及法律法规宣传。精心编印发放《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材料汇编》,供市县党委、政府,市县有关部门及全市统计系统开展警示教育用;编印发放2530本《依法诚信统计 服务高质量发展》普法宣传折页,对全市2019年以来新增入库企业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同时,利用统计督察整改契机,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对120家企业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不断强化企业依法统计意识。

4、组织开展“法治大讲堂”宣传活动。为切实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邀请省统计局法规专家到市委党校为党校240余名县干班、青干班、科干班和分校班学员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选编》主要内容解读”为题进行专题授课;受西湖区统计局邀请,为西湖区统计局领导干部职工宣讲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召开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议,筑牢全局干部职工依法统计思想防线。

(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紧扣领导关注焦点、统计改革难点和群众关心热点问题,及时制定实施方案,系统梳理五大方面30项具体任务,在优化政务服务、统计数字化转型、打造诚信政府、服务企业发展、提升工作作风“五大行动”中深化拓展活动年成果。

1、高位推进。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局“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出台我局2021“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方案,并于35日召开全局动员部署会,传达全市“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会议精神,在全局掀起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作风的热潮。

2、扎实开展。一是对标对表。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交流、对标对表先进等方式开展自查自纠,多层面征集对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开展学习研讨,通过党组中心组扩大会、各科室支部学习会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全局干部学习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文件。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南昌市统计局2021“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专项行动任务清单》,明确了五大方面30项具体任务。对标对表先进,对照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统计工作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梳理、修订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制定了17条切实可行的整改清单。并结合统计职能,立足本职,制定民生项目清单,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重点形成了“统计业务知识宣讲”“‘大兴调研之风、展现统计作为’专项调研”“送法入企进社区”“学党史践初心,助力乡村振兴”“共建幸福美丽社区” “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活动”6个民生项目,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举措,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截至目前,我局组织全局党员为贫困学生捐献“名著小书包”14套;结合调研走访,为共建社区贫困户顾春英送去生活慰问品;机关四个党支部到共建社区主动征集并认领“微心愿”,为他们送去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组建宣讲团到5个县区为340余名基层骨干开展统计业务知识宣讲,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专业素养。二是指导县区。指导县区统计局开展好 “我为群众办实事”,县区统计局也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创新方式开展。西湖区统计局开展统计知识大宣讲活动,发放统计知识读本200余册,累计培训人员200余人;新建区统计局印发《新建区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制定了详实的任务清单,包含6个具体任务项目名称,明确了各项任务的具体内容和完成时限。市县统计机构通过“察民情、访民意”走访调研,结合统计职责,聚焦重点,积极建立统计在群众心目中的新形象。

3、特色打造。一是我局积极开展全市统计基层基础现状调研,并提请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基层统计机构建设、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基层统计工作保障等方面全面加强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明确了加强统计基层基础的“路线图”“任务书”,相关做法得到了省局的充分肯定。二是服务业统计工作取得成效,印发了《南昌市统计局关于推进全市服务业统计台账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在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三是多层次开展特色统计,围绕主导产业履行统计职责,制定《南昌市虚拟现实产业统计调查工作方案》,与税务局共同做好虚拟现实产业统计调查摸排工作,扎实推进“四个一”工作机制;制定《南昌市数字经济报表制度》,加强对全市数字经济工作的统筹推进;配合市工信局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目标考核工作;与市发改委协同推进,共同健全重大项目协调联动机制。

(四)认真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1、配合做好立法调研工作。配合省统计局、省人大财经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司法厅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来我局开展《江西省统计管理条例(修改)》立法工作调研。调研座谈会上市县统计机构人员、市直单位统计负责人、统计调查对象等围绕《江西省统计管理条例(修改)》开展了详细的研讨。调研工作的成果将助力发挥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对我省统计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我局建立健全了《南昌市统计局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能积极参与决策咨询及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承担法律顾问职责和处理本单位法律事务,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及其他相关法治工作提供了法律帮助。

3、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作要求,对拟起草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好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今年我局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

4、全面清理纠正违背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国统字〔201618号)和《关于加强统计法治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16]46号)文件精神,对全市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进行了进一步全面清理。一是及时制定《南昌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全面清理纠正违背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洪统发〔20219),并印发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全市统计系统及市直有关部门。二是深入细致,开展清理自查。按照通知要求,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全市统计系统及市直有关部门,严格全面清理,及时纠正违返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及做法。

(五)完善统计执法工作体系

1、建立健全统计法治监督体系。为进一步建立健全统计法治监督体系,我局代拟了《南昌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并以市两办名义印发;制定印发《南昌市统计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和《南昌市统计局统计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报告办法(试行)》,不断规范执法程序,完善执法监督体系。建立健全统计质量全过程管理和全员责任体系,完善统计数据质量问责机制,及时建立统计数据质量追溯问责制度,制定了《南昌市统计数据质量问责制(试行)》,有力增强了统计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2、提升统计监督检查业务水平。认真搜集整理法律法规文件等相关资料,加强对统计法律知识、相关制度及统计执法程序的学习。组织开展全市统计执法业务培训会,积极指导全市统计执法人员执法业务知识,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程序规范意识,进一步提升统计执法能力,提高统计执法效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组织人员对新建区统计局2017年以来的统计执法案件集中审查,并提出整改要求。

3、认真做好统计法治监督工作。党组会审议通过2021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并制定印发。制定印发2021年度行政执法计划,并按要求调整我局执法检查事项清单,及时报市司法局备案。按要求积极做好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平台维护工作,确保双随机执法检查顺利开展。积极协助配合省局对我市开展统计执法工作,参加营商环境市场监管指标暨部门联合双随机工作推进会,认真做好相关执法检查工作。按要求完成2021年统计执法检查处理信息联网直报平台报送、审核工作以及汇总报送我局相关科室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按要求向司法局报送我局行政执法年报数据工作,并在我局门户网站公示我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和行政处罚单位信息。同时,按要求更新我局外网统计违法举报电话、邮箱等内容,完善统计违法举报渠道。

4、规范使用江西省行政执法证。为落实国家统计督察整改要求,我局及时向市司法局报备在统计执法检查中停用江西省行政执法证,并向各县(区)统计局印发《南昌市统计局关于在统计执法检查中停用江西省行政执法证的通知》,今后全市统计系统在统计执法检查中停用省行政执法证,从事统计执法工作的人员必须持有国家统计局颁发的统计执法证。

(六)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有序开展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协助做好全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议相关工作,并组织召开全市统计系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草拟《南昌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提请以市两办名义印发;同时,制定印发《南昌市统计局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并按要求及时完成各项整改措施的销号工作,及时向省整改办和省统计局整改办报送全市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及全市统计系统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执政能力、加强政府和部门自身建设与改革的重要手段。制定了《南昌市统计局网络和信息安全制度汇编》,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和“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全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二是结合统计实际,完善制度执行。在实际工作中,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同统计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修订完善《南昌市统计局信息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局年度绩效考核方案;积极配合市政府开展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及赣政通业务培训和相关会议,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安排专人每天查看12345政府服务热线、政协提案及人大建议,有力促进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加强信息公开,扩大统计影响。在日常工作中,我局主动结合工作实际和上级的要求,及时制定和调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增设“六法两条例”法制教育专栏,及时更新维护信息公开内容。

3、扎实开展统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各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制度,研究制定《南昌市统计信用“红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贯彻落实《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建立健全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制度。加强信用信息记录、报送和公示,密切关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工作动态,动态管理和维护我局的公共信用信息,每月定期向市信用办上报“双公示”数据表、红黑名单联合惩戒情况表和月度城市信用监测数据的情况说明,切实做到“双公示”全覆盖、无遗漏,依法依规实施联合奖惩。对失信企业及失信人员情况在我局外网设置专栏并公示,形成威慑力、震慑力。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等法律规章制度,树立统计诚信意识,为统计调查对象创建良好的依法统计环境,高标准完成好工作任务,稳步推进我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七)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制度

抓好《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贯彻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时印发《关于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洪统发[2021]52号),深入学习贯彻《纲要》重要精神,明确《纲要》的总体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重要目标如期实现以及《纲要》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

按照《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以示范带发展,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严格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制度,按要求向社会公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二、下年度工作打算

一是常态化抓好统计法治工作。彰显统计法治特色是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全部基础,我们将持续把推动全市统计工作在法治的框架内运转作为首位责任。

二是细致谋划明年的工作。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司法局和省统计局要求,精心谋划明年的工作,稳妥推进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

三是继续做好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按照市改革办和市政数局的统一部署要求,及时更新权责清单,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内容,细致受理我局依申请服务事项“网上办”工作,稳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继续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研究制定2022年我局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按市信用办要求,做好政务诚信、信用监管、统计分级分类管理,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及信用修复工作。深化信用信息及报告应用,推动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按照《南昌市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2022版)》要求,及时实施联合奖惩措施。充分利用统计年报培训会、发放倡议书等形式,继续强化诚信宣传教育。

五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调解、两法衔接等相关工作。

六是不断壮大执法骨干队伍。认真筹划2022年报名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证考试工作,主动与省局对接沟通,充分调动全市统计人员报考,及时发放相关考试资料,力争全市每个县、区报名参加考试的人员顺利通过考试,取得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证。

七是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以高质量的统计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南昌市统计局

                           2022111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