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规划
南昌市统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安排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6-09  访问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始年,也是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重要时期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南昌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工作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强化统计分析服务,为全市实现“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目标奋力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抓住重点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局领导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带头参加学、带动一起学,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多措并举学。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同步学、设立专班常态学、考试竞赛高效学、基层调研实地学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先后举办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党史学习教育暨“改革开放史”专题辅导讲座、“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及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百年党史”经典诵读比赛、建党100 周年主题摄影比赛等活动,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联系实际学。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办实事过程中加深对党史的理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采取专题调研、座谈、征求意见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征求群众比较关切的民生问题,经过充分论证,形成了“统计业务知识宣讲”等6个民生项目,切实打通了干群之间“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压实“管”的责任。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南昌市统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度任务安排》。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推动全局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局党组书记与所有局领导、局领导与分管各科室(单位)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筑牢“防”的堤坝。抓住重点时节和关键部位,把节假日作为廉洁自律教育的关键节点,进行思想动员,加强检查监督,引导干部职工讲文明守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全局每名干部职工均建立了廉政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让每位干部廉洁操守根植于心。三是提升“治”的效能。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层层设防。2021年以来开展履职约谈76人次,任前谈话13人次,政治家访4次。紧盯“关键少数”,开展政治谈话,并将谈话对象延伸到中层干部,组织新入职干部参加驻局纪检组廉政谈话和知识测试。

着力锤炼担当实干的过硬作风。深入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以干部作风建设为切入点,结合统计实际开展“五大行动”,细分了30项具体工作任务,制定了17条切实可行的整改清单;强化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切实提升统计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7月我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强化作风纪律、忠实履职担当”主题教育整顿活动,全面整顿干部作风,切实在思想上增强“三个意识”,在工作上提升“五种能力”。努力践行“党员干在一线”。结合实际制定了“党员干部在一线”行动实施方案,及时进行了动员部署,引导全体党员大力弘扬“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以上率下”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优良作风,积极倡导“一线工作法”,始终坚持“站位第一方阵,创造一等工作”,真正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为“提升发展首位度、彰显省会担当”作出统计贡献。积极在“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中走前列、做表率。认真学习市委李红军书记对作风问题的工作部署,印发了《关于开展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的通知》,从严肃工作纪律、提升工作效率、规范日常行为、树立良好形象入手,重点聚焦散漫作风、聚焦办事效率、聚焦会风会纪、聚焦文明形象四个方面问题,对标对表,认真开展自查。全局各党支部召开“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促进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

(二)提高服务水平,助力经济提质增效发展

提高深度分析水平。重点围绕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变化情况和突出问题,每月(季)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深入分析,及时撰写统计监测报告,挖掘数据变化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增强经济运行监测的时效性和科学性,强化经济运行趋势预判水平,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截至1125日,全局已撰写印发统计分析100余篇,获得省市领导批示30余篇,两篇获2020年度全省优秀统计分析文章评比二、三等奖。专题撰写的《上半年南昌市经济运行主要特征和需要关注的问题》获市委李红军书记高度肯定并印发市领导和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参阅。

提高统计宣传水平。努力满足社会各界统计需求,不断拓展统计宣传的窗口和平台,及时在《南昌日报》《南昌晚报》《决策参考》等载体发布统计数据,2021年共发布新闻稿15篇。上半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宣讲队伍赴县区开展统计业务知识宣讲,9月份组织开展全市新任县区领导干部统计业务知识培训班,并将有关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纳入培训对象。邀请省统计局领导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上作统计工作专题培训,为全市各级各部门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组织开展以“赓续红色血脉,奋进统计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红色调查史、新中国政府统计史,增强人民群众统计意识,增进对统计工作的了解,进一步加强对统计事业的支持,同时激发统计人全身心融入到新时代统计工作、统计现代化改革和统计未来发展。

提高创新服务水平。对标高质量发展,创新思路,在提升监测的“高度”上发力。除对重点指标进行常态化监测外,我局主动拓展视野与思维,紧跟形势,主动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表。围绕“经济总量过万亿”等目标,广泛收集整理全国省会城市近年来核心指标,查找比对差距,分析优势和劣势。围绕对比中部省会城市(合肥、长沙、郑州、武汉)及发达地区先进城市(广州、深圳、杭州),结合南昌现实发展情况,主动查找差距、分析原因、谋划举措,开展了有关城市对比分析。围绕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通过文字加表格的形式,开展了南昌城市发展首位度分析,为服务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统计支撑。围绕南昌市服务业发展后劲不足现状,赴广州市学习考察服务业发展情况,撰写的考察报告获市委李红军书记肯定性批示。此外,围绕“三新”统计、小康监测等统计监测服务,积极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理念和成熟做法,及时反映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程和政策实施效果。

(三)聚焦改革创新,推动落实重点改革任务

积极开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统计监测。制度引领,先行先试。积极学习借鉴浙江、湖南和重庆等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地区典型经验做法,充分结合南昌数字经济发展实际,探索制定《南昌市数字经济统计报表制度(试行)》,有效指导全市数字经济统计调查工作有序实施。需求导向,重点监测。围绕《南昌市“十四五”数字经济专项规划》等全市层面数字经济发展计划,积极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核算,定期开展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统计监测,全面准确反映我市数字经济发展规模、速度、效益、质量等方面的情况,为“十四五”期间我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支撑。运用成果,助推发展。专题开展全市数字经济发展调研,形成《南昌市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和统计调查方法探析》专题报告,对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和统计制度建设情况与国内先进城市进行了对比分析,对下一步我市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建设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推进GDP统一核算改革。主动对接国家、省GDP统一核算改革,及时召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最终核实数据统一核算工作会议,扎实做好2020GDP年报数据的衔接准备工作和2021年季度GDP统一核算工作,实现上下衔接、横向可比;结合市级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际,根据全省最新方案,制定下发了《南昌市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2021年)》,认真做好全市季度GDP核算基础指标数据的收集监测、预警分析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市季度GDP、年度GDP和文化产业、非公经济等派生产业增加值统一核算工作。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部署。对标“十四五”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持续推动重点领域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在统计底层设计方面,制定印发《南昌市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和定期核查工作办法(试行)》,健全调查单位入库退库审批机制;理顺乐化镇和樵舍镇管辖权限移交后经济统计关系。在工业统计方面,制定了《南昌市虚拟现实产业统计调查工作方案》;在服务业统计方面,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推进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统计监测;在投资统计方面,开展5000万元以上项目和500-5000万元项目联网直报“两表合一”工作,组织好计算机软件和数据库投资月度调查。

(四)加强组织领导,高效开展统计普查调查

做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全省人口普查工作会议精神,高效有序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半篇”文章。一是高度重视,周密安排。为确保各项工作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七人普”后续工作,顺利完成七人普编码阶段质量验收,审议通过普查公报。各工作组定期召开七人普工作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各成员单位接续奋进,全力做好了全市人口普查后续工作。二是规范流程,严格保密。严格遵守《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实施细则规定,进一步强化保密意识,加强对人口普查数据资料的保密管理,确保人口普查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工作流程的规范性。三是权威发布,细致解读。53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情况汇报;62日,市统计局通过报纸、电视台、电台、南昌发布、局门户网站、南昌统计微信等媒体公开发布《南昌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并专题发布了主要数据情况和人普结果主要特点,详细解析了全市人口总量、城镇化率、人口结构、教育程度、流动人口等主要指标,为人民群众提供准确及时的人口统计信息服务。

专项统计调查稳步推进。积极推进年度人口抽样调查、百姓热点民意调查、妇儿“两纲”、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军民融合、资质外建筑业小微企业抽样调查、“金样本”专项调查、成本费用调查、国防潜力调查、交通能源消费调查等调查工作。指导协助市水利局、市体育局完成城市节水统计调查、体育产业统计调查等部门统计专项调查。

全面完成常规统计调查任务。精心组织开展农业、工业、服务业等行业以及投资、消费、人口、社科、能源等常规统计调查任务和统计报表工作。加强对联网直报平台数据监控,健全完善“入口严审、公式初审、模板精审、重点细审、大数总审”全流程数据审核机制,及时查询异动数据和异常修改数据,督促调查对象依法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确保源头数据准确可靠、数出有据。重点对主要指标、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经济热点的动态监测和分析预警,通过月度、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等形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全市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做到数据实、响应快、内容精、分析深、判断准。

(五)坚持强基固本,全面加强基层统计建设

强化基层基础制度保障。我局推动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加强基层统计的机构建设、规范化建设和工作保障等三个方面,制定了配齐配强基层统计力量、强化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和有效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相关待遇等具体措施。该意见的出台为各县区提供了制度遵循和保障,极大推动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基层统计力量保障。一是扩充统计机构人员。要求全市每个乡镇(街道)均需配备统计工作机构及至少1名专职统计人员,并设立辖区基本单位数量变动与统计人员增减联动机制。二是配齐配强统计人员。坚持以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择优配备各级统计干部,在招考、选调、聘用等各类选人用人渠道中坚持能力优先、业绩突出。

强化基层设施待遇保障。一是助力基层统计“六有六化”建设稳步推进。加大经费投入,积极改善统计部门工作条件,强化基层统计“六有六化”工作保障。二是统计一线人员相关待遇得到有力提升。大部分县区对村(社区)统计工作人员(不含公职人员)和一套表调查单位统计工作人员(不含公职人员)给予每月一定的劳动报酬。

强化基层数据质量保障。一是各项统计制度建设全覆盖。坚持把强化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作为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数据质量的重要手段。在设立《南昌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各统计专业建立了《南昌市统计数据质量问责制度(试行)》《南昌市统计数据质量追溯制度》等制度,推动国家法律法规和统计方法制度落地落实、细化强化;健全完善了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和评估办法,构建数据质量长效机制。二是统计台账全覆盖。坚持把原始数据来源的可追溯性作为确保源头数据真实性、可靠性、准确性的重要手段,加强市、县、企业三级统计台账规范,建立全市各统计专业的标准化台账,明确数据来源和指标解释,为准确建档、实时留痕、数出有据划定标线。

(六)树牢法治意识,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全面提升统计法治意识。2021年,我局持续推动全市各县区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各级统计机构将《意见》《办法》《规定》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深入开展层次多元、形式多样的传达学习。4月,市政府2021年第9次常务会议上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选编》主要内容,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广明对学习中央有关统计工作文件精神进行了强调;9月,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庆胜在中共南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统计工作专题学习报告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地方党政领导依法统计意识得到新提升。邀请省统计局专家为市委党校240多名学员作统计法治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感。市县两级统计系统通过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统计业务培训等形式学习传达中央《意见》《办法》《规定》《选编》主要内容;各专业充分利用年定报业务培训会组织基层统计人员对《意见》《办法》《规定》《选编》进行学习。统计系统法治意识持续提升,遏制数字腐败的思想防线进一步扎牢。

完善统计法治监督体系。一是出台防惩统计造假制度。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南昌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健全管理体制,改进考核机制,严惩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人责任。二是建立统计法治监督制度。制定《2021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南昌市统计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南昌市统计局统计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报告办法(试行)》《南昌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全面清理纠正违背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等多项工作机制,加快全市统计法治化、规范化进程。三是组织开展统计法治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了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四部门联合执法抽查;全面完成2021年度全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任务,并对相关违法调查对象依法依规进行立案查处。

多渠道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按照国家、省要求并结合南昌统计实际,细致做好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征求意见反馈工作;召开全市统计执法业务培训会议,对执法检查的指标涵义、检查程序、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方法及法律文书要求进行培训;组织全市统计系统参加国家统计局举办的民法典学习公开课以及江西省“百万网民学法律”网络法律知识系列竞赛活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内容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局外网设立“民法典颁布实施一周年”宣传飘窗和“六法两条例专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民法典知识竞赛,先后赴红谷滩区理想家园社区、齐云社区开展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纪念宣传和送法入社区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意识;发放依法诚信统计 服务高质量发展》普法宣传折页,对全市2019年以来新增入库企业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结合统计执法检查,开展普法进企业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送法纪进社区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扎实做好统计督察整改。2021年年初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后,我局迅速拟定《南昌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代拟稿)及《南昌市统计局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各县区统计机构全部制定整改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有序推进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在整改过程中,我局充分发挥牵头职能,及时编印了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资料,供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警示教育;配合省统计局分类建立省级统计执法骨干库,在全市范围开展统计执法证持证人员情况摸底和建档,统计执法人员配备不断强化。邀请省统计局领导莅昌开展统计业务知识培训;拟定相关专业统计数据核查方案;与市委组织部研究部署将统计法纳入党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及时梳理上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统计系统贯彻落实督察整改推进情况。专题组织督察整改推进会,对督察反馈的问题,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并对各地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整改工作全部顺利收官,立行立改整改事项圆满完成,长期整改事项均建立长效机制。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的工作部署,不断积聚统计改革发展新动能,同心谱写服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在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中挑重担、勇争先作出南昌统计新的更大贡献。

(一)强化政治责任,党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着力提高统计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严抓班子、带队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推进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的落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从严管理、正向激励工作体系,注重在统计改革一线、普查调查一线、执法检查一线锻炼培养干部,为统计事业改革发展凝聚磅礴力量。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自觉接受驻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形成勇担当、善担当、敢担当的良好氛围,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统计队伍。

(二)助力经济发展,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一是强化统计监测。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完善“报前研判,报中监测,报后分析”的数据监测机制,研究建立经济数据推算预测模型。加强对月度、季度、半年和年度经济形势预测预判,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特点。建立经济运行重点指标监测分析机制,运用先行指标指数,反映经济运行动态。结合区域结构、行业结构,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的预警预报。二是强化分析研究。围绕全市经济中心工作和重要领域,从行业、产业、企业生产经营及就业、结构调整、质量效益、城市对比等方面深入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强化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研判和深度分析。重点做好每季度《南昌市经济运行特征和需要关注的问题》的专题分析,为全市经济运行研判提供及时高效、客观准确的统计保障。三是强化统计宣传。认真落实统计数据发布和解读工作制度,丰富数据发布内容,强化数据解读能力。加大统计改革发展、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基层基础等内容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的规范性,严格数据提供和数据发布管控,协同加强舆情监测和应对。

(三)坚持锐意进取,纵深推进统计改革任务。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部署,对标全省统计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我市统计重点领域改革任务。深入推进GDP统一核算改革,改进完善县级季度生产总值核算方法,认真参与GEP核算试点,牵头组织编制全市2020年度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产品投资统计、数字经济增加值核算等各项改革工作。密切关注虚拟现实、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发展,完善优化配套统计监测体系。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试行,贯彻上级统计机构的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指导性意见,探索在“四上”企业和具备条件的“四下”企业建立电子统计台账。

(四)健全体制机制,切实推动基层基础建设。一是认真贯彻国家统计局、省局有关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要求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县乡基层统计的指导和检查。通过现场督导、座谈调研等方式跟踪评估落实效果,强化统计基础管理规范。二是建立多层次、常态化的培训制度体系,实现统计业务培训覆盖全市各县区、覆盖统计各专业。创新培训方式,开展分级分层精准培训,做到综合能力培训、网络在线培训、专项业务培训、新任入门培训相结合,切实提升培训效果,打造业务精通、作风扎实、适应统计改革和发展需要的基层统计干部队伍。

()及早谋划部署,扎实开展经普前期工作。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值“十四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攻坚期,对推进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更好地服务宏观经济决策、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广泛征集,凝聚各方智慧。向全市统计系统及相关部门征求关于五经普工作思路,组织开展五经普工作研讨,深入基层调研,汇总形成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五经普工作提供南昌智慧与方案。二是改革创新,加快统筹谋划。加强对普查宣传、普查方式、培训方式、资料开发等各方面的改革创新,着手统筹普查员队伍建设、工作经费、普查物资等人财物保障。三是总结梳理,积累试点经验。认真总结借鉴历次经济普查经验,周密细致开展五经普专项试点,统筹开展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试点,为正式开展普查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六)发挥监督职能,营造天朗气清统计环境。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一以贯之弘扬依法治统精神,筑牢统计底线思维,坚持效果导向,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宣传新时代统计法治工作。重点利用12.412.8等法制宣传日深入开展依法统计宣传,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构建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各级党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的长效机制,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引领和推动全社会尊崇统计法、敬畏统计法、执行统计法。二是推进统计信用建设。坚持定期向市信用办上报“双公示”数据表、“红黑名单”联合惩戒情况表,树立统计诚信企业榜样,依法公示统计失信信息。严格规范“红黑名单”的认定、退出机制,依法依规实施联合奖惩。严格认定公示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并进行联合惩戒,健全统计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制度,引导统计调查对象树牢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意识。三是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督促指导全市统计系统人员参加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把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执法监督岗位上来,加大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培训,着力打造能力作风过硬的执法监督队伍。四是有序实施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定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违纪行为,进一步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办力度,持续保持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高压和威慑态势,切实营造清朗的统计法治环境。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