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之2022年南昌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2-08  访问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系列新闻发布会之

2022年南昌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21日,南昌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南昌调查队与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之2022年南昌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南昌市统计局副局长胡强发布和介绍了2022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市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科科长刘涛、国家统计局南昌调查队综合执法科科长邵晓明、南昌市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科科长李晓峰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蔡杰主持。

发布会实录如下:

(一)主发布环节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南昌市统计局副局长胡强。今天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这里,举行2022年南昌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市民群众和新闻媒体通报2022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下面,由我向大家作具体介绍:

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内外部挑战,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2022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203.5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8.60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3484.61亿元,增长4.6%;第三产业增加值3470.29亿元,增长3.7%

一、农业生产韧性凸显,畜牧产品供应充足

2022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30.14亿元,比上年增长4.1%。其中,农业产值178.31亿元,增长1.8%;林业产值6.85亿元,增长8.0%;牧业产值129.62亿元,增长5.8%;渔业产值87.48亿元,增长3.1%;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27.88亿元,增长14.0%。畜牧产品供应充足,猪牛羊禽肉产量30.47万吨,其中猪肉、禽肉产量分别为18.73万吨、10.74万吨;生猪存栏118.39万头,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12.39万头。

二、工业生产运行稳定,新兴动能加快成长

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0%。从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分别增长7.8%6.5%2.6%2.9%。从行业看,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1个行业实现增长,11个行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增加值总量排名前十的行业中,有7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从产品产量看,全市重点监测的149种主要工业品中65种实现增长,增长面为43.6%,其中光缆、电子计算机整机、锂离子电池、半导体存储盘等产品增势较好,分别增长312.3%173.8%83.1%66.0%。从新兴产业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从全市重点打造的八大产业看,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航空装备产业发展较快,增加值分别增长14.2%12.7%10.0%,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26.74.0个百分点。

三、投资需求稳步回升,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7.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6.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8.0%,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3%。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投资增长21.8%;非国有投资增长3.6%,其中民间投资增长0.1%,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1.1%。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8.4%,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7.5%,占工业投资比重为94.8%;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2.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4.9%;社会类投资增长21.1%,其中卫生与社会工作投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分别增长28.0%21.3%

四、消费市场增势良好,线上零售高速增长

2022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12.00亿元,比上年增长4.6%。限额以上单位销售情况良好。按销售地分,城镇限上零售额1592.26亿元,增长10.5%;乡村限上零售额89.74亿元,增长35.6%。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1606.53亿元,增长12.1%;餐饮收入75.47亿元,增长1.3%。按商品类别分,监测的22个商品零售类别中19类商品零售额实现增长。基本生活消费持续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服装、鞋帽、纺织品类,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5.2%12.8%6.1%;升级类商品消费旺盛,中西药品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分别增长31.6%23.9%12.9%。网上零售较快增长,全市限上批发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227.72亿元,增长40.0%,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长4.2百分点。

五、对外贸易稳定运行,海关出口保持增长

2022年,全市海关进出口总值1345.56亿元,比上年增长4.3%。其中,出口值954.89亿元,增长6.7%;进口值390.67亿元,下降1.2%

六、财政收支总体平稳,金融存贷运行稳健

2022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7.68亿元,同口径增长5.1%(同比下降5.6%),其中税收收入275.8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60.3%。全市民生支出持续发力,民生类支出完成781.09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83.2%,其中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领域支出分别为145.3189.9386.3438.32亿元。

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6110.30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住户存款余额5790.39亿元,增长21.2%;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6344.85亿元,增长4.4%。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8949.13亿元,增长7.5%。其中,住户贷款余额4812.85亿元,下降0.8%;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14053.46亿元,增长10.6%

七、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就业任务超额完成

2022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422元,比上年增长4.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622元,增长4.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18元,增长5.7%。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1.8%

2022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8037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1.2%。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653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7.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22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4.7%

八、用电保持平稳上升,货运需求逐步恢复

2022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307.50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7.1%。其中,工业用电146.22亿千瓦时,下降0.9%,制造业用电量92.90亿千瓦时,下降7.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62.43亿千瓦时,增长16.9%

2022年,全市完成公路运输货运量1.65亿吨,比上年下降1.5%,货物周转量315.99亿吨公里,增长3.2%;完成水路运输货运量1528.20万吨,增长3.6%,货物周转量57.69亿吨公里,增长3.6%

总的来看,2022年全市经济主要指标企稳回升,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足、势头更强、成色更好。新的一年,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经济运行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以上就是2022年全市经济运行有关情况。谢谢大家!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南昌日报、南昌晚报、江西二套、经济晚报、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人民网、江西二套、南昌晚报媒体记者就市民关心的2022年南昌经济运行的表现情况、CPI运行情况及对后期的走势预判、南昌消费市场运行有哪些亮点等方面提问,刘涛、邵晓明、李晓峰分别进行了精彩解答。

(二)答记者问环节

1. 人民网记者:请问2022年南昌市经济运行受到严峻内外部环境、疫情、高温干旱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如何评价2022年南昌经济运行的表现?

刘涛: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2022年对于南昌确实是极不平凡和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的变化、罕见高温旱情和疫情多发、散发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沉着应对,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宏观经济大盘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一是经济总量再上台阶。继上年经济总量迈上6000亿元后,2022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7000亿元,达到7203.50亿元,再上一个千亿台阶。全国省会城市有望继续进位,继上年在全国省会城市排位前移至15位后,2022年又有望排位前移,连续两年实现赶超。全市工业增加值突破25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000亿元,充分显示了全市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

二是经济运行保持稳定。2022年全市经济受一些超预期因素影响承压负重,但随着一系列稳经济政策落实落地,经济运行实现企稳回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销售品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增长6.0%7.6%4.6%;消费价格温和上涨,CPI全年上涨1.8%;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8037人;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8%,城乡居民收入比调整为2.171,比上年收窄0.03个点。反映出我市经济基础更牢、韧性更强,给未来发展提供了更足信心。

三是经济结构更加优化。2022年全市经济调结构步伐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2%,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1.8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2%,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1.0个百分点。创新引领作用日益凸显,规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6%,分别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94.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2%,高于全部固投增速6.6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2022年全市经济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发展答卷,殊为不易、成之惟艰。2023年,随着我市各项稳经济政策的持续发力,生产生活秩序的加快恢复都将不断累积发展内生动力,全市经济基本面的向好态势将继续巩固,能够实现经济整体上的进一步好转。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2. 江西二套记者:请问2022年南昌市CPI运行情况如何?对后期的走势有什么样的预判?

邵晓明: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2022年以来,南昌市委市政府立足省会担当,积极应对疫情频发、需求不振等多重冲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供稳价措施得力。总体上看,随着食品价格上涨,以及季节性、临时性等短期扰动因素影响,物价水平总体保持上涨趋势,2022年全市CPI较上年上涨1.8%,涨幅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6%,服务价格上涨0.7%

从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变动情况看,八大类价格全部上涨。其中,交通通信价格上涨5.8%,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2%,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3%,衣着价格上涨1.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0%,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6%,居住价格上涨0.3%,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3%

对于CPI后期走势,我们认为:

从短期看,随着全市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步消退,需求端的修复将进一步带动非食品消费的增长。从长期看,政府保供稳价措施有力,“米袋子”“菜篮子”等供应充足奠定了物价保持稳定的基础,尽管可能会受到一些短期扰动因素影响,但物价保持总体平稳运行的可能性较大,预计2023年我市CPI涨幅将在合理区间内波动。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3. 南昌晚报:我们注意到,2022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负增长的,而南昌市实现了4.6%的增长,且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中靠前,请问南昌消费市场运行有哪些亮点?

李晓峰: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消费的推动作用将会越来越突显,同时,消费与人民生活联系也最为紧密,在扩内需、保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确实,若只看数字,4.6%这个增速和往年相比并不高,但若回想2022年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面临的诸多外部环境的冲击影响,取得这样的增速已属相当不易。

2022年,为有效应对宏观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这三重压力影响,有效化解国内多点散发频发疫情的反复干扰,以及最大限度地弥补3月中下旬突发的本土疫情带来的损失,我市上下始终保持“自信、发奋、齐心”精神状态,市县区两级压茬出台了一系列“保主体、稳市场、促消费”政策,接力打出了一系列“恢复消费、提振消费”组合拳,接续举办了“购物节”“购车节”“美食节”及各类会展等促销活动,政企联动发放了“购物券”“餐饮券”“家电券”等各类消费满减券,如一季度“新春钜惠·欢购洪城”、二季度“礼遇夏季·嗨购洪城”、三季度“悦享金秋·悦购洪城”、四季度“爱尚冬季·乐购洪城”,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释放了消费需求,有力推动了我市消费品市场全年趋稳向好恢复发展。总的来看,我市消费市场主要有这几方面亮点:

一是传统生活类商品增长稳健。受益于近年来我市常住人口逐年递增、旅游环境愈加变美等因素带动,我市传统生活类商品需求保持旺盛。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5.2%,比全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幅高3.1个百分点;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增长39.1%,高27.0个百分点;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3.7%,高11.6个百分点;服装鞋帽与针纺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2.8%,高0.7个百分点。

二是汽车类商品消费稳盘有力。在国家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的政策红利刺激,以及我市县区两级各类购车补贴促销和各次车展活动加持下,2022年,我市汽车消费市场有效应对了宏观外部环境各类不利因素的冲击影响,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494.33亿元,比上年增长8.7%,贡献率达22.9%,有力支撑了全市消费品市场平稳向好恢复。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持续提高,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在2021年增长159.5%的基础上,2022年又实现了97.0%的增长,占全部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的比重为13.5%,较上年提高6.4个百分点。

三是品质改善型消费增色添力。受益于我市消费品市场供给水平不断提高、商品品质变优变美以及购物体验环境愈加缤纷有特色等因素驱动,全市品质改善型商品需求得到有效激发和虹吸,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家具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60.7%,比全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幅高48.6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3.9%,高11.8个百分点;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2.9%,高0.8个百分点。

四是网上消费驱动日益增强。得益于我市商贸企业数字化销售业态升级普及,以及疫情倒逼居民消费习惯转变,“宅购物”“键下单”“网支付”等无接触性消费模式广泛运用,网上消费发展红火。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227.72亿元,占全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比重为14.2%,比上年增长40.0%,比全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幅高27.9个百分点,拉动全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长4.4个百分点。

五是市场主体培育富有成效。2022年,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多部门分工协作、全链条跟踪服务,年度累计净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单位1373户,为2021年净增单位数的2.3倍。年内新增限额以上单位合计产生零售额155.64亿元,比上年增长132.7%,拉动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5.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0.4%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