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统计分析
青云谱区2019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来源:青云谱区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9-06-24  访问量:  


  20191-5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

 

  一、基本情况

 

  1.增速排位前移。1-5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环比增长2.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增速31.2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7,增速排位环比前移3位。

 

  2.房地产开发投资表现亮眼。1-5月,全区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4.5%,增速全市排位第1。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全区投资增长45.6个百分点,占全区投资总量的77.6%,占比同比提高37.8个百分点。

 

  3.工业投资高速增长。1-5月,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1.0%,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5.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全区投资总量的10.1%,占比同比提高3.12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1.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增速、占比大幅回落。至5月底,全区新入库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71.9%,增速同比回落60.8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区投资总量的比重由2018年同期的51.2%下降到13%5000万元项目新入库及完成情况不理想将严重制约青云谱区投资可持续性增长。

 

  2.房地产开发投资过分依赖土地购置费。至5月底,本年新增房地产项目4个,土地购置费出现骤增现象,为2018年同期的21.8倍,占全区投资总量的48.5%。目前,全区房地产投资的高速增长主要驱动力是土地购置费的增长,随着土地购置费用的支付完成,年内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明显回落。

 

  三、对策建议

 

  1.加快项目建设进程。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争取达到开工条件的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特别是要确保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和房地产项目按期开工,尽快形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量。

 

  2.提高项目入库率。各街道、镇、园要时刻紧盯项目进展情况,提前收集、整理好项目入库资料,项目开工后争取尽快申报入库,避免一些在建项目因申报材料不完善而不能及时入库,造成新开工项目入库率低,影响全区投资发展后劲。

 

  3.深挖企业投资潜力。各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业所属街道、镇、园要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监测分析,积极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调研,进一步挖掘企业投资潜力,确保所有达到上报条件的投资项目能及时、准确入库。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