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统计分析
2019年1-7月新建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来源:新建区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9-09-16  访问量:  

  20191-7月,新建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区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但经济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经济稳步发展,投资增幅持续提升。

 

  1-7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其增幅排全市第2位,同比前移3位;规上工业用电量完成34686万千瓦时,增长9.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

 

  1-7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增幅逐月提升,较前两月分别提高4.30.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1.4%,同比提高44.3个百分点。

 

  (二)消费市场繁荣发展,开放型经济保持稳定。

 

  1-7月,全区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3.4亿元,同比增长19.6%,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其增速保持全市第1位。分城乡看,城镇实现限上零售额22.12亿元,同比增长20.1%;乡村实现限上零售额1.28亿元,同比增长12.7%

 

  1-7月,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1566万美元,同比增长4.7%;实际利用内资完成74.63亿元,同比增长19.7%;出口总额完成9123万美元。

 

  (三)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1-7月,全区省口径完成财政总收入42.28亿元,同比增长9.5%,分别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2.83.6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3.29亿元,同比增长4.8%

 

  1-7月,全区金融机构数据显示,各项存款余额为514.07亿元,比年初增加39.5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住户存款262.79亿元,比年初增加19.41亿元,同比增长10.3%。全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432.51亿元,同比增长15.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指标增幅回落。虽然1-7月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但部分经济指标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回落,想要完成全年的指导目标压力依然较大。其中,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同比回落17.213.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回落0.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和内资分别同比回落11.50.4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基础不牢。一是重点企业生产不稳。从1-7月工业总产值完成情况来看,全区规上工业五十铃汽车、新昌电厂等重点企业增速均有所下降。二是支撑指标运行不理想。1-7月全区规上工业用电量增长9.6%,较上年同期回落9个百分点;1-7月工业增值税下降13.2%,同比回落达64.3个百分点,仅排在全市第9位。

 

  (三)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是重点项目支撑不足。1-7月全区纳入统计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58个,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43.8%,占全部投资比重为35.3%,较去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二是工业项目后劲乏力。1-7月全区在库585000万元以上项目中,工业投资项目仅有18个,占比31.0%,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四)新增入统形势严峻。从全市反馈的各县区1-7月新增“一套表”法人单位情况来看,全区1-7月新增20家法人单位仅占全市新增总数6.7%,新增数排在全市第7位,新增占比和排位均不理想,且规上工业和服务业至今没有企业入统。当前企业新增严重不足,新增入统工作已远远落后其他兄弟县区,全区经济发展缺乏后劲。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盯目标,勤监测。对照全市和全区计划目标,分析当前形势、找出差距、摸清短板,各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责任指标的监测预警,分析当前运行不理想的指标,化解经济运行存在的隐性风险和困难,确保全区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二)强帮扶,稳工业。加强扶持规上企业快速发展,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加大政府帮扶力度,破解企业融资、用工、用地等瓶颈制约,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加强长堎工业园区基础建设力度,提升园区发展速度,加快引进新项目、新企业,为全区工业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三)抓项目,促投资。项目建设是拉动投资增长的原动力,也是加快全区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区上下要加大调度力度,深化责任落实,力推重大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责,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的制约和提供生产要素保障,做好跟踪服务工作。项目责任单位、协助单位要密切配合,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全力以赴推进全区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四)抓入统,增后劲。企业升规入统是准确反映经济发展新动向、夯实统计数据基础、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工作。一要加大部门配合力度。区发改委、商务局等责任部门要加强与区税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搞好“四上”企业的摸底排查、培育工作。二要严格把关规范管理。各责任部门要严把申报质量关,认真审核新增企业的相关资料,帮助企业规范收集各项申报资料,同时要确保新增企业的质量。加强企业新增入统工作,为全区经济发展增强后劲。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