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行政执法

南昌市统计局多措并举推广随机监督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统计局和市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南昌市统计局及时制定《关于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多措并举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明确随机抽查方式与内容。专业处室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从联网直报平台和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中抽取一定数量的统计调查对象,检查其依法提供统计资料情况,建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情况,为履行法定填报职责提供保障情况,以及配合统计调查和统计监督检查情况。

二是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市、县()统计局根据统计工作和检查任务的需要,在本系统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选执法人员,合理确定检查领域和范围,并从联网直报平台和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中,随机抽取具有代表性的检查对象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三是确定随机抽查的频次和比例。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合理确定随机抽查频次,既要保证随机抽查的工作执行,也要防止检查过多干扰检查对象。

四是强化随机抽查结果运用。对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对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依照统计法律法规的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经依法查实具有严重统计违法行为的企业,将作为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在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外网)上的“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上予以公示。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