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南昌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7-18  访问量:  

(社会公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810日至201810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统计局党组开展了集中巡察,1228日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结果。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对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整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结合实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一)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关于对部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2019123日,局党组开展中心组(扩大)学习,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再学习,重温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及《十九大精神三十讲》第五讲——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内容。二是制定印发了《南昌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治理论学习的实施意见》,构建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长效机制。

2.关于在创新学习形式上还存在不足的问题。一是组织交流研讨,局机关各党支部分别组织支部党员以十九大精神为主题,认真开展学习大讨论活动,围绕十九大精神谈认识、讲体会、说感受,掀起学习热潮。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开展多媒体、现场教学等活动,组织诵读《红色家书》,观看《红色家书》之兄弟情深纪录片,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阅览“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数字化展馆,参观南昌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图片展等,并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组织了对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人民日报署名文章的学习,收看焦点访谈节目《对统计造假“零容忍”》等。

3.关于学习压力传导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的问题。2019125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并将测试情况纳入机关党建考核,以考促学,增强学习动力。

()针对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够的问题

按照主要领导对班子建设负总责的要求,2019110日至22日期间,党组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和非班子成员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谈心谈话。

(三)针对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1.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按照既定程序,严格组织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全程接受市委督导组的监督。2.制定实施《南昌市统计局关于严格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实施办法》,并由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派员督导局机关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保障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四)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1.结合当前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要求,修订完善《中共南昌市统计局党组落实意识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组会重要议事日程。2.组织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培训,拟邀请专家对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培训,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员日常教育内容。3.修订完善《南昌市统计局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考核制度》,每年对各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一次考核,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述职述德述廉述法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方案。4.局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每年至少听取两次分管处室、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汇报。

二、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组织人事工作不够规范方面

(一)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责令发现问题的支部进行整改,要求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省,对存在突出问题的支部,责令由相关责任人在各党支部大会上作检讨,以作警示。2.2019228日组织机关各党支部成员和党小组长,开展党建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3.每半年对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和记录进行抽查,对没有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记录不规范的支部及具体记录人员严肃处理。4.将党建工作作为考核内容,纳入20181123日印发的《南昌市统计局2018年度绩效考核方案》,并将考核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以考核促执行。

(二)针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制定并执行《南昌市统计局干部工作日督查制度》,采取定期检查、重点督查与随机抽查等办法,着重督查干部职工的日常行为规范,切实解决一定程度存在的工作纪律不严、工作效率不高问题。2.严格执行《南昌市统计局考勤管理办法》,定期公布全局人员的考勤情况,并将考勤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依据,对未严格执行考勤制度的人员在全局通报,并对个人约谈提醒。

(三)针对人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对现有混编混岗人员进行梳理,摸清了混编混岗的具体情形,积极向市委组织部汇报有关情况,与市编制管理部门进行协调,积极争取政策,逐步解决现有的混编混岗问题。2.加强对领导干部出国(境)的管理监督,对部分科级干部上交证件不及时的问题及时进行自查,并修订完善《南昌市统计局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制度》,依规通知有关人员上交护照,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函询谈话。

三、关于工作作风不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方面

(一)针对推进统计工作的服务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1.为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切实提高统计年鉴的实用性,对统计年鉴进行全新改版。2.对现有统计产品进行了补充完善,2018925日新增编印的《南昌市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快递》册子,内容涵盖中部、全省、全市、县区主要经济指标及全市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细项指标。

(二)针对统计的“参谋”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建立健全数据报送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统计数据资料报送工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处室数据报送时间节点。年度干部考核方案新增了迟报错报内容,将2018年度数据迟报错报情况纳入处室及个人年度考核。2.将邀请省统计局专家就统计分析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切实发挥好统计的“参谋”作用。3.提升分析研判水平,20188月以来,全局共印发各类统计分析文章75篇,对经济运行的新动态、新变化、新特点进行深入分析,为党委政府做好参谋,其中10篇分析文章获市领导批示。另外,2019228日完成了2019年百姓热点及民生工程满意度调查并撰写调查报告《医疗服务连续四年居关注榜首 社会治安满意率再创新高度》,为了解百姓热点及生活、民生工程满意度情况,获取了第一手资料。4.多渠道发布解读数据20188月份以来,在《南昌日报》《中国信息报》等媒体刊物上发布经济运行新闻稿件9篇,经济解读文章2篇。

(三)针对作风整治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1.班子成员依托民主生活会,以上率下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作风整改的方向。各支部在20193月份召开组织生活会,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党员干部对作风问题认识到位。2.各处室、各单位通过处务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并结合本部门工作,围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大扫除、大体检”讨论活动,增强了整治作风的自觉性和紧迫性。3.以日常监督检查为契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进行突击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怕慢假庸散”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将按制度要求定期开展检查,定期向局党组汇报检查情况,定期公示通报有关问题。

(四)针对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局机关各党支部依托党员活动日,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规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2.组织开展交流讨论。各支部党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规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进行交流讨论,并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摆家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3.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家训”征集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优秀家风家训8条。

(五)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对巡察反馈的违规发放和超标发放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和超标发放的差旅费补贴进行清退。2.制定印发《南昌市统计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了公务接待的范围和审批程序,严明公务接待纪律。3.对巡察中反映问题涉及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经法规、财务制度,要求财务工作者严格遵守财经纪律。4.及时将公务消费情况在“江西省公务消费网络监管系统”中进行申报,接受平台监督,及时将每年三公经费预算及使用情况在南昌市统计局政务网站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意识有待加强方面

(一)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严格执行《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每季度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按季度对作风督查、在岗情况检查、日常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并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对当事人进行约谈提醒,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坚决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3.运用好作风督查、日常督查的成果,对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强化责任追究。

(二)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1.对于原任纪检组长分管业务工作的问题,已调整领导分工,不再由纪检组长分管业务处室。2.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办案人员系统学习违纪案件的办理流程及与案卷相关工作要求,提高办案人员的程序意识和规矩意识,提升案件质量。3.组织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让干部从警示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三)针对廉洁风险把控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项目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选派财务人员参加江西省统计局组织的预算绩效管理培训会,系统学习预算绩效管理方法,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南昌市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二是以项目绩效目标为出发点编制项目预算,提高项目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项目执行进度,合理安排使用项目预算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按时完成预算绩效评价,及时在南昌市统计局政务网站上对预算绩效评价报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及时释疑解惑。

2.关于预算编制不科学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南昌市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中的预算管理内容,严格预算编制内容、预算编制要求、预算编制方法。二是结合本单位职能要求、人员基础信息和统计工作任务等,合理安排各项收支,科学化、精细化编制反映本部门经费收支情况的综合预算。三是及时在南昌市统计局政务网站上公开预决算批复情况,按照公开模板准确披露相关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3.关于财务制度落实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进一步规范民调工作流程,制定《南昌市民意调查工作流程》,并作为电访工资的发放依据之一。二是修订完善了《南昌市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对经费支出报销的程序、要件和时限作出明确要求。三是严格要求各类财务支出报销必须按照财务报销必备要件进行审核。四是对执行财务制度存在问题的时任负责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五是加强报销要件审核,严格执行《南昌市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等财经法律规章,严格对支出要件、支出凭证要素及附件的审核。

4.关于日常经费支出不合理的问题。一是责成财务人员做好各单位日常经费支出管理,并在《南昌市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完善了经费支出管理的内容,严格按照经费用途,明确支付主体。二是严格落实经费支出管理规定。

欢迎社会各界对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市统计局监督电话:(079183884410;地址: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151507室;邮政编码:330038。市委第二巡察组联系电话:(079183880138

中共南昌市统计局党组

201979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