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五型”政府建设
聚焦“四举措” 做优“金样本”
来源:局贸经科  发布日期: 2021-04-08  访问量:  

为确保“金样本”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准确性,南昌市统计局严格按照限额以下零售业和餐饮业“金样本”月度记账专项调查工作要求,着力从选样本、抓留痕、汇数据、优服务等方面,做优做准“金样本”调查工作。

一、坚持科学选拔,选准选优“样本”。结合全市各县区商贸经济发展现状、限额以下企业与个体经营户数量分布等情况,精挑细选、反复论证“金样本”调查单位。在样本区域确定上,首选商贸经济相对发达的县区,重点考察单位经营的持续性、配合度、原始数据来源的可追溯性等情况,从零售业中选取了5户经营状况比较稳定、收银系统健全、统计基础良好的限下单位作为调查样本代表,根据调查过程跟进情况,按照“同行业、同类型、同规模、同地段”的原则,及时对经营不稳定、波动大的单位进行替换,优化样本单位,保证调查工作稳定推进、数据有效。

二、完善制度台账,抓好抓实“留痕”。坚持在工作中实时留痕,市县(区)两级同步建立“数据审核、工作回访、质量抽查、业务培训”等制度,出台《“金样本”调查单位工作台账》,建立市、县和样本单位三级工作台账,确保“金样本”调查工作不空转、不间断,有效推动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落到实处;突出做好“三不一异常”现象的审核指导的工作记录,要求样本单位提供原始数据台账及有关解释说明,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工作台账做法得到了省统计局肯定表扬。

三、规范记录明细,统细统全“数据”。为提高“金样本”单位数据填报规范性,编制了《“金样本”调查单位销售日记台账》《“金样本”记账工作月度汇总表》,要求样本单位建立“日记录、周盘点、月汇总”的记账制度,将每日销售收入和支出分门别类地详细记录,做到日清月结,实现数出有据、详尽列明盈亏状况及辅助样本单位明晰月度间商品销售波动情况,助力样本单位及时调整商品结构,在全省“金样本”抽样数据质量抽查中,全市每个样本的误差率等级均为“优秀”。

四、坚持定期回访,做好做细“服务”。在认真抓好“金样本”单位上报数据的审核、验收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好现场回访工作,坚持每月至少回访一家“金样本”单位,重点核实样本单位填报数据的质量状况,对样本单位的日记台账、月度汇总表填写的规范性、经常性、准确性及单位调查员对各项指标的理解程度进行检查评价,提供指导解答服务,并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困难。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