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 网站导航 关怀版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五型”政府建设
南昌市统计局强化“四个夯实”做好能源统计工作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21-10-09  访问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南昌市统计局紧紧围绕“提升发展首位度,彰显省会担当”的更高要求,强化“四个夯实”做好能源统计工作,稳步提升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夯实业务培训,提高能源统计业务能力。一是层层推进,做好常规培训。通过参加全省能源统计报表处理规范培训班、举办全市能源统计报表处理规范培训班、组织县区统计系统能源统计人员和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员参加全省能源在线网络视频培训等详细解读能源统计报表的操作规范,提高能源统计工作人员规范操作水平。二是有的放矢,做好加训补训。加强对新纳统企业数据填报的指导,及时帮助企业理解统计报表制度有关要求,确保企业准确填报能源品种类别和数量单位,并在企业报送后重点进行审核;安排县区新进能源统计业务人员手把手进行现场演示。

  夯实统计台账,确保能源统计数据准确性。一是建立健全企业台帐制度,要求电子台账有专人记录、管理,人员变动应做好台账移交,确保电子台账连续、完整,并建立备份。二是做好相关能源统计指标和台账登记的数据比对,对于差距较大或奇异值情况进行数据查询工作。三是加强新增工业企业的统计台帐建立工作,从源头上控制数据质量。四是加强对企业建立统计台账工作的日常监督,确保企业数据采集科学规范,数据填报及时准确。

  夯实数据审核,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一是通过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的关联审核公式,以及国家、省、市制作的审核模板,报表期间进行“N+1”查询,以及每日查询工作,做到企业上报数据的即报即审。二是完善联网直报平台功能,加强基层企业数据审核,严格执行能源生产与消费横向对比审核;三是加强对企业反馈说明的审核,监测企业错误数据的修正结果,对能耗汇总数据进行重点审核和专项审核。

  夯实数据核查,筑牢能源数据质量“防火墙”。每月抽取5-1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能源统计数据核查,按照能耗总量顺位选取部分企业、平台查询中选取部分企业和抽取部分新增企业等方式,通过对企业提供能源品种原始凭证的核查,了解能源数据情况,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县区整改;制定能源统计月度评分标准,对进行县区能源统计工作打分并通报,督促能源统计人员强化责任意识,依法统计意识,筑牢能源数据质量“防火墙”。

  • 网站地图  南昌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号:3601000040   备案/许可证号:赣ICP备17015617号
  •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056号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北三楼  电话:0791-8388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