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统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现公布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等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3年,我局按照《条例》和《规定》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全市统计中心工作,立足于“服务型统计”,勤奋努力,开拓创新,严格按照保密审查规定要求,规范保密审查程序,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促进统计信息依法、及时、准确、高效公开。

  一、概述

  (一)成立机构、落实责任、规范工作

  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开会研究强调、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南昌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南昌市推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局网管办负责制定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网管办配备了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工作,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等原则,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分工明确,有专人负责,有制度遵循,审核把关严格规范。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和推进,我局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越来越高,责任感越来越强,工作水平也逐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修改制度、完善举措、提高质量

  我局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严格遵循“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结合推行政务公开的有关措施,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实施细则。将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在尽力提高信息公开质量的基础上,尽量扩大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修改制定了《南昌市统计系统信息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对全年的信息工作和具体标准做了明确要求并加以量化,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报送信息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凡《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努力做到及时、全面、主动地公开,同时,遵循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认真抓好“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政府信息监督和保障制度”的落实工作,为广大不同需求的网民准确获取统计信息提供了保障。

  (三)创新方法、拓宽渠道、形式多样

  为使社会各界方便、快捷、多元获取信息,我局通过各种平台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2013年,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南昌)后台管理的方式及时发布文件、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等信息。二是运用局门户网站。2013年,我局对外网进行了升级改造,网站为社会公众介绍统计工作、解读统计数据、普及统计知识、提供统计服务、宣传统计政策法规、发布统计数据、刊载统计分析报告,公布最新统计调查项目等。三是采用其他形式。我局围绕百姓关心、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在局政务微博上定期更新公开内容。同时还加强与省、市级媒体的沟通与合作,及时宣传报道统计工作的新动态。

  (四)加强学习、增强能力、提升水平

  2013年,继续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保密教育,提升了职工对保密工作重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通过对《条例》的学习,提高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提升了贯彻落实《条例》的水平,增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31231,我局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信息3036条,本年度新增511条。其中包括概况信息8条,法规文件54条,政务动态192条,统计数据229条,发展规划6条,人事任免6条,考录招聘3条,表彰奖励1条,突发公共事件1条,公告公示3条,执法动态5条,财政预决算3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相应的管理制度、办理程序;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定审批,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经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财政预、决算报告;统计行政执法依据等。主动公开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接受记者采访6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等情况

  按照法律要求,在门户网站公布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包括受理地址、邮政编码、受理时间、联系电话、电子信箱等内容;申请的提出方式,包括申请表下载地址、申请方式和要求等内容。2013年,我局通过依申请公开受理了3件信息公开申请,均按照申请人要求做了适当形式的公开及予以答复,群众较为满意,没有发生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南昌市统计局公开了受理投诉部门及电话(监察室0791-83883521),受理社会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无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数、诉讼数和投诉数等情况,也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3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了制度建设,丰富了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有一些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不断探索新思路,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提高把握政策的水平和能力。

  二是主动公开。以新的局门户网站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为平台,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增加信息公开栏目;做到能够公开的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可以报送的信息定期报送,及时更新;增强信息公开主动性和便民性,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强化服务。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程序,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对于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提供政府信息的,我们将及时与申请人沟通并耐心解释,尽量取得申请人的理解和支持;属于公开的信息按要求及时提供,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服务的需求。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