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5年,南昌市统计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紧紧围绕服从和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按照依法、及时、准确、高效的信息公开原则,通过《中国南昌》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统计局内外网等渠道向社会和公众介绍统计知识、提供统计信息、展示统计成果,较好地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公布如下:

一、概述

(一)领导高度重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长期以来,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向上级领导和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反映情况和向社会公众展示统计产品的重要途径。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制定了由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日常工作由局网管办具体承担的长效工作机制,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分工明确,有专人负责,有制度遵循,审核把关严格规范。

  局党组多次强调和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南昌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外网)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研究关注、发布政务微信微博“南昌统计”的相关事项,进一步明确了加强信息工作的新要求和做法。对省局网管办反馈的信息采用情况和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的通报做到每期必看。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对信息工作做出批示,鼓励再接再厉,对具体工作提出要求。

  对网络信息要求遵循涉密信息不上网原则,不涉密信息要求依法、主动、全面、准确地做到信息公开。各处室报送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并经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批后公开。坚决做到每一篇信息都由撰稿人、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签字把关,可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到有关网上。对县区上报的信息,除县区统计局层层审核外,还要经过市局网管办的审核。严格落实从源头认定信息公开属性,依法依规做好信息保密工作。

  建立和完善对县区信息工作相关考核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争创信息工作先进。局网管办还经常指导县区的信息报送工作,对县区的报送格式、写作方法、审核要点提出意见建议,使县区报送的信息能做到规范、及时、准确、真实。

(二)及时采集信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在每天对局各处室和县区提供的信息进行收集、审核、整理过程中,我局及时发现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阶段性统计重点工作、各县区报送的经济信息,进一步调查核实,补充完善;对市委办公厅要求的或发现有价值的信息就,主动做到与本局处室协商了解,挖掘重大工作进展情况的线索,再进行加工、编辑后上报,确保所报送的信息事实准确、观点深刻、形式新颖。

  为提高各类信息的质量,要求县区对长篇的综合性信息,做到有数据、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标题新颖、内容丰富。在审核县区信息时,从标点符号、错别字等细微之处入手,严把质量关,杜绝错别字出现,防止严重失实的信息发生,着力提高信息文字质量。

  2015年,为进一步发挥南昌市统计局政务微信“南昌统计”的作用,加强“南昌统计”信息公开的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切,有效引导网上舆论,增加了通过政务微信“南昌统计”的平台公开政府信息,使社会各界能通过新的方式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

   2015年,我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中国南昌》后台管理的方式及时发布文件、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等信息。在中国南昌网上发布信息1048条(其中:快讯839,公报13,分析196),比上年多发布785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信息1060条(其中:统计数据998,人事任免12,财政预决算8,有关文件、政务动态等42),比上年多发布665条。

  我局门户网站为社会公众介绍统计工作、发布统计数据、普及统计知识、提供统计服务、宣传统计法规、刊载统计分析报告、公布最新统计调查项目等。2015年,在我局外网上发布信息1926条(其中:统计要闻663,最新发布836,分析204,公报21,经济参考94,媒体聚焦36,三严三实10),比上年多发布551条;在我局内网上发布信息2299条(其中:动态721,分析230,快讯1023,文件通知13,生活72,公报11,统计新闻53,研究参考90,省局文件56);在省统计局内网上发布信息1201条(其中:工作动态397,统计快讯515,统计分析205,其他84),比上年多发布351条。

  我局还采取多种形式围绕百姓关心、媒体关注的各类问题,及时在局政务微博和微信上定期更新公开内容;同时还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宣传报道统计工作的新动态。2015年,我局在《南昌日报》上发布信息36条;接受南昌电视台记者采访5次;在腾讯网、新浪网、新华网、人民网等的政务微博平台总共发布信息5000余条,与网友互动3次;在政务微信“南昌统计”上发布信息14条;在我局外网上受理了29条网民的在线咨询。

  通过以上工作,及时地向社会公众公开了统计信息、反映了统计工作,宣传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扩大了信息发布范围,增强了影响力。

(三)加强学习培训、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2015年,我局多次参加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和省统计局举办的信息培训会议。4月参加了全市政务微信发布工作业务培训会议,6月参加了全省统计网络安全与管理维护培训会议,7月参加了市政府网站工作通报会并上报我局内外网站的自查报告,8月参加了2015年南昌市互联网信息工作业务培训会议,通过参加各种培训和会议,提升了网络通讯员、政务微博微信管理员舆论引导能力和舆情应对处置水平,开拓了管理视野,提高了工作人员撰写信息、采集信息、审核信息的综合能力;局领导多次在局调度会中谈到信息公开工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的渠道畅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5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累计4491条,本年度新增1060条(其中:其他有关文件、政务动态42,统计数据998,人事任免12,财政预决算8)。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相应的管理制度、办理程序;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定审批,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同时,在局外网上公布了南昌市统计局2015年预算草案编制说明、收支预算总表、财务拨款支出预算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2014年南昌市统计局“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收支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部门决算(草案)说明等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统计行政执法依据等。主动公开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等情况

  按照法律要求,在门户网站公布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包括受理地址、邮政编码、受理时间、联系电话、电子信箱等内容;申请的提出方式,包括申请表下载地址、申请方式和要求等内容。2015年,我局通过依申请公开受理了2件信息公开申请,均按照申请人要求做出适当形式的公开并予以答复,群众较为满意,没有发生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南昌市统计局公开了受理投诉部门及电话(监察室0791-83883521),受理社会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无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数、诉讼数和投诉数等情况,也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狠抓了制度建设,创新了工作方式,丰富了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2016年,我局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争取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继续组织学习《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按照《条例》的要求,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二是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方式,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进一步普及统计知识,不断完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发布机制,积极推进信息发布的多元化、可视化。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工作的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等原则,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统计资料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服务。

  三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落实职责分工,强化监督检查。继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培训、宣传、考核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深入、持久、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南昌市统计局      

                                                        二0一六年二月三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