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统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南昌市统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南昌市统计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及省、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市统计局认真梳理总结,特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互动交流情况、信息管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监督防护情况、新媒体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大部分。年报中的统计数据期限自202111日起到2021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南昌市统计局网站(http://tjj.nc.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始之年,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遵循依法、及时、准确、高效的信息发布原则,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渠道向社会公众介绍统计知识、提供统计信息、展示统计成果。通过加强信息基础建设等举措,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

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21]30)文件要求,一是积极更新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二是主动公开《南昌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及《南昌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一号)》至《南昌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五号)》,并进行详细的解读。三是加强信息基础建设等举措。

()依申请公开

全局认真执行《条例》和《江西省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规范》,2021年市统计局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2021年通过门户网站平台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89条,在“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公开信息99条。

()政府信息管理

进一步完善我局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2021年市统计局通过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收到信息公开互动交流申请74条,回复依申请公开74条,均为自然人提交已按要求办理答复。接收南昌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信息25条,均已依法依规在法定时间内办理完结,没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设立管理机构。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督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二是严格发布程序。严格落实内容发布审核等工作程序,明确“先审查、后发布”的工作原则,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安排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以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等政务公开工作。三是规范网站管理。做好官方网站等信息平台安全管理工作,定期更新网站后台密码。四是关注网络媒体动向。及时关注网站、微信、微博,快速有效处理网络舆情。2021年市统计局在“南昌市统计局”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464条,在“南昌统计”微博共发布信息349条,在“南昌统计”今日头条发布信息138条。

()监督保障

按《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洪府厅发〔202097号)要求,一是明确工作责任。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印发了《南昌市统计局信息工作考核评比办法》,修订完善全局绩效考核方案,方案中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明确我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和职责。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强日常检查和台账登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敷衍了事、网站信息公开不及时或更新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进行追责。三是发现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如出现乱码或打不开情况,及时与后台工作维护人员报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5

0

5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4

0

0

0

0

0

7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3

0

0

0

0

0

5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7

0

0

0

0

0

7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6

0

0

0

0

0

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4

0

0

0

0

0

4

(七)总计

74

0

0

0

0

0

7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本单位门户网站站内搜索的智能化还不够;二、政策解读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三、统计数据的解读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

2022年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的需求,本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本局门户网站功能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力度。结合本单位政务新媒同步联动,多窗口、多元素加增统计工作动态及统计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三是统计数据的解读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