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南昌市统计局2019年统计规范化建设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统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洪府厅发[2010]84号)规定的职责,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开展各项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

 

  2、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内容:(1)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增强统计数据准确度;(2)落实统计规范性制度,为全市统计工作实行规范化管理提供保障和依据;(3)组织城乡区划代码维护更新。

 

  实施期限:201911-20191231日。

 

  3、项目实施情况

 

  本项目不属于招投标范围。由市统计局法规处负责维护更新城乡区划代码、汇总整理各专业的制度规范,及时将国家统计局、江西省统计局制定的制度规范下发并督促落实,市统计局各专业处室通过培训会的方式,辅导县区统计人员掌握各专业统计制度。市统计局法规处通过开展统计标准执行和统计调查项目开展情况清查,对执行国家统计政令、国家统计标准和统计调查制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强化各级统计人员对新统计标准的贯彻执行意识。规范工作流程,厘清统计部门工作职责,为落实规范化出台相关制度和规范化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单位入库、数据审核、数据评估等关键环节的规范化管理。

 

  2、阶段性目标

 

  (1)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准确理解并实施统计新制度、新方法,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2)落实统计规范性制度,统计工作关键环节实行规范化管理。

 

  (3)做好城乡区划代码维护更新。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1)采取重点培训、分类指导等方式,强化县区、企业统计人员对业务知识的学习,使基层统计人员熟悉新制度、新方法。

 

  (2)落实国家局新修订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新经济统计分类标准等派生产业分类标准、单位划分等标准。

 

  (3)按季度完成城乡区划代码维护更新。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课题,也是建设高效廉洁政府的关键措施。通过评价,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

 

  本项目绩效评价对象为南昌市统计局统计规范化建设项目,本次绩效评价范围是:

 

  (1)绩效目标与工作规划的适应性;

 

  (2)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财务管理状况;

 

  (3)为加强管理所制定的相关制度、采取的措施等;

 

  (4)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包括是否达到预定产出和效果等;

 

  (5)需要评价的其他内容。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主要遵循以下原则:科学规范原则、公正公开原则、分级分类原则、绩效相关原则。主要依据是各专项资金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市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洪府发〔20148号)、《江西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通知》的通知(洪财预〔201369号)、《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本级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由市统计局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项目支出绩效评价,采取抽样调查、指标分析、座谈研讨、询问查证、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汇总等方法进行,最后出具绩效评价报告。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等文件精神,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的整体框架,包括执行率指标(资金落实)、产出指标(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效益指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满意度指标(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市统计局绩效评价工作组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精神,按照预先设定的绩效目标,整理项目情况,并就所掌握内容,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项目有关人员进一步核实,最后,对核对确认后的数据、资料、图册、文件等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对项目绩效进行评分,并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9年度统计规范化建设项目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收集汇总数据、图文资料及电话回访等方式,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评价等级为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规范性情况分析

 

  该项目的设立符合我局对统计规范化建设的规划,同时也符合2019年度的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计划,该项目的申报符合申报条件。

 

  2、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情况分析

 

  2019年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经费已足额到位,资金执行率为100%

 

  (二)项目过程情况

 

  1、业务管理情况分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国家有关条例和规定,从我局实际出发,全面规范我局规范化建设工作,强化内部控制,为做好统计调查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2、财务管理情况分析

 

  经费使用严格按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南昌市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相关规定执行。

 

  (三)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指标情况分析

 

  2019年按照省统计局工作部署,采取重点培训、分类指导等方式,对县区统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使基层统计人员熟练掌握联网直报平台的操作使用方法,熟悉数据报送、数据审核、数据查询等各环节的规范化要求。经统计,培训次数和统计报表印发数量达到预期值。

 

  2019年,市统计局认真落实了《江西省统计局关于实行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季度维护制度的通知》的要求,完成了全市区划代码和城乡属性代码维护更新。

 

  综上所述,产出数量指标完成情况较好。

 

  2、产出质量指标情况分析

 

  统计业务培训提升了县区、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使基层统计人员能正确理解新制度、新方法,全面把握工作内容、主要任务和质量要求。印发的各类报表制度均符合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和有关部门的要求。严格按照《江西省统计局关于实行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季度维护制度的通知》的要求,更新维护城乡区划代码,做到不重不漏,并对县区进行培训,确保对城乡区划代码的准确运用。

 

  综上所述,产出质量指标完成情况较好。

 

  3、产出时效指标情况分析

 

  我局第一时间采取重点培训、分类指导等方式,强化县区统计人员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及时使基层统计人员能正确理解新制度、新方法,全面把握工作内容、主要任务和质量要求,及时印发各类报表制度,经考核,统计制度培训,报表制度印发均在20191231日之前完成。另外,按季度更新维护了城乡区划代码。

 

  综上所述,产出时效指标完成情况较好。

 

  4、产出成本指标情况分析

 

  经考核,统计规范化建设项目支出符合国家或相关部门支出标准。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社会效益指标情况分析

 

  本项目社会效益良好。一年来,市统计局精细维护更新城乡区划代码,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标准,继续贯彻落实省局规范性文件,营造了良好的统计环境,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奠定了基础。

 

  2、可持续影响指标情况分析

 

  本项目具有可持续影响,统计业务培训后基层统计人员能正确理解新制度、新方法,全面把握工作内容、主要任务和质量要求,但在制度性文件的汇编方面还有所欠缺。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1)工作开展及时。对于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下发的规范性文件、统计标准能及时下发至县区,认真做好解读和贯彻执行,确保在文件、制度落实的时效性上不打折扣。

 

  (2)强化跟踪问效。将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纳入日常各项巡查检查中,实行了动态监控与督导,强化各级统计人员对新统计标准的贯彻执行意识,并对执行国家统计政令、国家统计标准和统计调查制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各项政策、制度发挥实效。

 

  (3)引入专业机构。为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的规范性,提高统计规范化建设水平,市统计局引入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聘请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在任何制度性文件出台之前均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确保制度制定的规范性。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随着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统计方法制度的不断创新,统计基层对新制度、新方法的培训需求不断加大,但在主动了解、掌握县区培训需求方面还有所欠缺,开展县区培训的频次还不够高。

 

  (2)对制度性文件进行汇编,方便查阅,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但由于工作实际的变化,各项制度性文件仍在更新完善中,对制度性材料的汇编有所欠缺。

 

  六、有关建议

 

  (1)为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规范化建设水平,针对上述问题,建议每年适当进行一次统计基层培训需求调查,针对县区所提需求开展相关培训,适当增加培训的频次,切实提高基层统计机构人员的业务水平。

 

  (2)加强规范化制度性文件汇编工作能力建设。随着各项制度性文件的修订完善工作的完成,应对制度性文件进行分类、汇总,形成制度性文件汇编,方便查阅。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