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南昌市统计局2019年统计信息咨询中心管理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社会真实情况、广大民众的真实意愿、想法、希望、意见等是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基础,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有利于有关部门获取社会真实情况,了解民众意愿,有助于提高政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以及政策实施的可行性,直接影响到目标的实现。

 

  2、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内容:(1)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责任部门要求以及统计工作要求开展各项社情民意调查,拟定调查问卷、设计调查程序、招募培训电访员、发放电访员工资、提交原始调查结果、进行调查结果分析。(2)保障统计信息咨询中心业务工作有序开展,为经济发展提供统计信息咨询,统计信息采集、分析、发布、查询和咨询,业务培训等相关社会服务。

 

  执行标准:电访调查工作流程、电访调查方案以及各项规章制度。

 

  实施期限:201911日至20191231日。

 

  3、项目实施情况

 

  本项目不属于招投标范围,无招投标情况。由南昌市统计局办公室、民调中心共同组织管理。其中,民调中心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根据委托方的要求或统计工作的需要,制定相应的民意调查方案,并按照电访调查工作流程和调查方案开展有关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局办公室财务主要按照相关的财经法规、制度以及《南昌市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负责对项目经费统一核算和统一收支管理,保障民调中心调查的顺利进行、统计信息咨询中心的正常运转。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统计信息咨询中心管理经费主要用于支持各项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的开展,弥补统计信息咨询中心办公经费不足,保障统计信息咨询中心正常运转。

 

  2、阶段性目标

 

  (1)开展百姓热点民意调查,结合了解到的民意民声,撰写民意调查报告,反映百姓关注热点的变化趋势。

 

  (2)加强对电访员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电访调查内容质量。

 

  (3)实时督导监听电访内容,保障社情民意电访调查过程真实可靠、科学合理、公平公正。

 

  (4)确保统计信息咨询中心持续稳定开展工作。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2019年度项目绩效目标均已完成。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了各项社情民意调查,统计信息咨询中心正常运转。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课题,也是建设高效廉洁政府的关键措施。通过评价,强化支出责任,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

 

  本项目绩效评价对象为统计信息咨询中心管理经费项目,本次绩效评价范围是:

 

  (1)绩效目标与工作规划的适应性;

 

  (2)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财务管理状况;

 

  (3)为加强管理所制定的相关制度、采取的措施等;

 

  (4)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包括是否达到预定产出和效果等;

 

  (5)需要评价的其他内容。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主要遵循以下原则:科学规范原则、公正公开原则、分级分类原则、绩效相关原则。主要依据是各专项资金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市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洪府发〔20148号)、《江西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通知》的通知(洪财预〔201369号)、《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本级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由市统计局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项目支出绩效评价,采取抽样调查、指标分析、座谈研讨、询问查证、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汇总等方法进行,最后出具绩效评价报告。

 

  2、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等文件精神,确定本次绩效评价指标的整体框架,包括执行率指标(资金落实)、产出指标(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效益指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满意度指标(社会公众或委托方满意度指标)。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市统计局绩效评价工作组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20]10号)精神,按照预先设定的绩效目标,整理项目情况,并就所掌握内容,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项目有关人员进一步核实,最后,对核对确认后的数据、资料、图册、文件等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对项目绩效进行评分,并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9年度统计信息咨询中心管理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收集汇总数据、图文资料及电话回访等方式,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评价等级为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规范性情况分析

 

  该项目的立项立足于单位职责、委托方对社情民意信息获取的需要以及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咨询的需要,将项目经费纳入预算安排,并得到预算批复。

 

  2、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情况分析

 

  2019年统计信息咨询中心管理经费年初预算资金已足额到位,执行率为100%

 

  (二)项目过程情况

 

  1、业务管理情况分析

 

  电访调查制定有《南昌市统计局电访调查业务流程》和相应的电访调查方案,并按照制度要求开展相关的业务。同时,对电访员的招募、培训、监督也是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展开。

 

  2、财务管理情况分析

 

  经费使用严格按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南昌市统计局财务管理制度》相关规定执行。

 

  (三)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指标情况分析

 

  开展电访调查的数量实现了预期值,招聘电访员的人次能够满足各项电访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产出数量指标完成情况较好。

 

  2、产出质量指标情况分析

 

  每项电访调查均按照委托方所提供的样本量获取了相应的数据,并形成了电访调查数据或报告,反馈给委托方。在上岗之前,对电访员有针对性进行了电访操作步骤、电访技巧等内容的培训,并对电访过程进行监控。因此产出质量有保证,达到了指标预期值。产出质量指标完成情况较好。

 

  3、产出时效指标情况分析

 

  在时效性指标方面,能按照委托方的要求或统计工作的需要,按时完成电访调查,形成调查数据或报告。在电访工作正式开始前,能保证所有电访员完成岗前培训。

 

  4、产出成本指标情况分析

 

  电访调查的成本主要体现在电访员工资上,电访员工资以市场平均水平按件计价,成本支出合理。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社会效益指标情况分析

 

  各项社情民意调查的问卷设计合理,电访过程真实有效,如实反映了广大民众的真实意愿、想法和意见;电访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接触和了解,从而促进统计传播环境的营造,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

 

  2、可持续影响指标情况分析

 

  通过培训和督导,电访员能提高电访调查内容质量,电访调查结果达到了委托方的预期目的,有利于其下一步工作的更好地开展。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积极跟进调查项目。以委托方需求为中心,主动沟通洽谈,精心计划安排,设计个性化的调查系统,全力满足委托方的需求。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为强化日常建设而积极探索,印发并印发了《南昌市民意调查工作流程》,各项管理日趋规范。

 

  三是强化培训和督导。每个电访调查问卷单独培训,通过模拟试访让电访员掌握访问沟通技巧。督导员在阶段性电访工作结束后会提炼出共性和个性问题予以讲解,提醒其他访员注意,进一步对电访调查数据质量进行事前把控。

 

  2、存在的问题

 

  评价过程中发现,每次电访调查开展前均需临时招聘电访员,导致电访员来源不稳定,临时招聘合适的电访员难度大,为保证电访调查质量,每次开展电访调查前还需要花费大量精力有针对性地对电访员进行电访调查技巧的培训,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

 

  六、有关建议

 

  为保障电访员的来源,解决电访员流动性大、招聘难的问题,而短时间内无法提升电访员收入的情况下,则需要建立稳定的招聘渠道,一是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负责招聘技能相对较好地电访人员;二是积极与高校洽谈,合作建立教学实习基地。

 


扫码浏览